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組建縣域醫共體,發展互聯網醫療,異地醫保直接結算

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穩健前行開新局)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02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穩健前行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進入“十四五”時期,我國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

——組建縣域醫共體超4000個,縣裡可以治大病。

天荒坪鎮衛生院隸屬於浙江安吉縣第二醫共體,牽頭醫院為安吉縣中醫院。醫共體建立后,安吉縣中醫院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天荒坪鎮衛生院,有效提升了鎮衛生院服務能力,胸痛救治單元就是其中之一。天荒坪鎮衛生院副院長蔣震說,新組建的胸痛救治單元,採用標准化的救治和檢查手段,並與縣中醫院對接,大大提升了胸痛救治能力。

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啟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確定山西、浙江等省份共754個縣為試點縣。兩年來,試點地區立足“強縣域、強基層”,在醫共體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服務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在國家試點基礎上,各地也啟動了醫共體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組建縣域醫共體超過4000個。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司長聶春雷說,縣域醫共體建設提升了縣域整體醫療服務能力,基層群眾的醫療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就醫負擔減輕。

——互聯網醫院超1600個,在家也能看專家。

2021年9月,黑龍江雞西市的老嚴因患腎小球腎炎來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臟內科周福德大夫的診室。確診后回老家用藥,老嚴病情有了好轉。此后,老嚴在當地醫院檢查后,通過手機上傳了結果,在線請周福德復診,節約了往返北京的時間和交通成本。

2018年4月,《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發布,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一系列配套文件,從服務內涵、准入、職業規則、監督管理等方面規范互聯網診療、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健康發展。3年來,我國互聯網醫療發展迅速。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1600家互聯網醫院、77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三級醫院網上預約診療率超50%。

——異地醫保直接結算近1400萬人次,就醫負擔減輕了。

“出院交費的時候直接報銷了,真沒想到!”吳女士對異地醫保直接結算政策贊不絕口。2021年8月,遼寧大連市的吳女士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做了肺部腫瘤切除手術,住院9天,共花費6萬多元,醫保報銷近5萬元。吳女士回憶,當時打了一個電話給大連市醫保局,做了異地醫保直接結算的備案,出院時在北京朝陽醫院就直接報銷了。

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群眾期盼的重要改革舉措。2021年以來,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等部門著力推進醫保跨省異地結算工作,群眾免去了奔波之苦,就醫更加便捷。截至2021年12月,已實現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所有統籌地區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覆蓋﹔每個省份均至少有一個統籌地區啟動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440.59萬人次,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949.60萬人次。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便捷、更高效。

2021年12月初,國家醫保局公布了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共計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涵蓋了談判調入的67種獨家藥品和直接調入的7種非獨家藥品,其中談判成功的獨家藥品平均降價61.71%,群眾用藥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承載著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蘊涵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之中。展望未來,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將得到更好守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獲得更為強勁的“健康”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第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