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國家藥監局發布提示——

別被“抗幽牙膏”忽悠了

2022年01月2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別被“抗幽牙膏”忽悠了

本報北京電 (記者熊建)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提示,目前市場上有一些名稱冠以“牙膏”的熱銷產品,宣稱具有“抗幽門螺杆菌”“通過抗幽門螺杆菌去除口臭”等功效。這些產品很多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牙膏。那麼,什麼是牙膏?牙膏能治療疾病麼?這裡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以下幾點:

一、 牙膏不能宣稱具有醫療作用

牙膏是指以刷牙的方式作用於人體牙齒表面,起到輔助清潔作用的半固體制劑。牙膏具有美化、保護牙齒及周圍組織等功效。根據2021年1月1日起實施的《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規定,牙膏參照普通化妝品的規定進行管理﹔牙膏按照國家標准、行業標准進行功效評價后,可以宣稱具有防齲、抑牙菌斑、抗牙本質敏感、減輕牙齦問題等功效。但是,牙膏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醫療作用,不能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功效宣稱。目前,國家藥監局正在抓緊制定專門針對牙膏管理的部門規章《牙膏監督管理辦法》,並將推動該規章盡快出台。

二、牙膏宣稱“抗幽門螺杆菌”缺乏科學依據

幽門螺杆菌主要存在於人體胃部,沒有証據証明,通過使用牙膏刷牙能夠對存在於胃部的幽門螺杆菌產生影響。此外,口腔是由多種細菌等微生物共存的復雜環境。有研究顯示,口腔中可能存在的幽門螺杆菌主要集中在唾液和菌斑內。口腔中的幽門螺杆菌與牙周病、口臭、胃癌等消化系統疾病的相關性尚缺乏循証醫學証據的支持。宣稱具有“抗幽門螺杆菌”的牙膏等產品可能添加了廣譜抑菌劑。如若長期大量使用廣譜抑菌劑,可能導致口腔內菌群紊亂,不利於口腔健康。

最后,提醒廣大消費者:牙膏不是藥品,牙膏不能替代藥品治療疾病。如果患有疾病,建議遵醫囑進行治療。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