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6000余萬元保障“兩篩”項目實施

2022年01月19日09: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6000余萬元保障“兩篩”項目實施

  本報訊 (記者 徐穎)1月11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2021年,省財政廳採取預撥加結算的方式,根據全省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以下簡稱“兩篩”)任務量和省與市縣5︰5分擔比例,下達省級補助資金6691.19萬元,保障“兩篩”項目順利實施。

  預防出生缺陷,減少殘疾發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推進“健康陝西”建設的重要舉措。為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2019年,我省啟動實施“兩篩”項目,每年為全省40萬名符合條件的孕產婦和新生兒免費提供小兒唐氏綜合征、開放性神經管缺陷、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聽力障礙、先天性心臟病等的篩查、檢查。

  通過“兩篩”項目的實施,我省干預開放性神經管缺陷、唐氏綜合征等嚴重出生缺陷工作覆蓋率達到100%,累計發現並治療新生兒遺傳代謝病、聽力障礙、先天性心臟病近4000例,通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了我省兒童健康水平。

  下一步,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將繼續加大“兩篩”項目支持力度,加強資金管理,以項目年度方案為抓手,推進政府購買服務、信息化績效考核和資金結算工作,同時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督促各縣(市、區)及時將補助資金撥付篩查機構,充分發揮資金效益和“兩篩”項目在兒童疾病預防中的作用,助力“健康陝西”建設。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