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冠病毒“物傳人”風險多大?如何防范?

2022年01月19日0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病毒“物傳人”風險多大?如何防范?

北京市和廣東省深圳市、珠海市在1月17日分別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各自通報了當地本土確診病例的情況,均研判不排除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為何做出這一判斷?新冠病毒通過境外郵件及其他物品“物傳人”的風險有多大?個人如何更好地防護?記者依托權威信息來源進行梳理歸納。

為何懷疑“物傳人”?核酸檢測和基因測序給出指向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7日在發布會上通報,北京此前發現的1例本土確診病例,發病前14天內無外省市旅居史,經流行病學調查及大數據比對,未發現其與入境人員、京外風險地區來京人員、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有軌跡重合。

據介紹,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經採樣和核酸檢測,疾控人員發現郵件的部分包裝外表面、內表面及文件內紙張標本顯示陽性。對病例標本的基因序列分析顯示,病毒與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國內報告的毒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龐星火表示,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當天,深圳舉行發布會通報,當地一起本土病例的病毒基因組與以往境外輸入病例也不同源,與全球數據庫中北美地區上傳較多序列的基因組100%同源。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介紹,該病例從事境外冷凍試劑收發貨工作,曾接觸和分拆了來自北美的快遞,未做個人防護,不排除由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的可能性。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溯源正在進行中。

此外,珠海通報,根據目前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專家研判當地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進一步的流調溯源還在加緊進行中。

1月13日,在位於西安國際港務區的京東“亞洲一號”園區內,工作人員分揀快遞。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物傳人”風險有多大?不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方式

1月16日,國家郵政局安全監督管理司發出通知,要求各企業要切實做好國際郵件快件處理場所消毒、通風等工作,對進口國際郵件快件,要在進入生產處理環節之后,第一時間逐件進行外包裝各面全覆蓋消毒,並制定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進口郵件快件疫情防控處置方案。

新冠病毒在低溫下長時間存活並經冷鏈傳播的案例,過去一年多來在我國部分地區曾先后出現報道。我國疫情防控一直堅持人、物、環境同防。

不過,梳理公開報道中的“物傳人”情況,可以發現基本是市場、物流等第一接觸點的人員感染。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物傳人”的限定條件較多,並非新冠病毒主要傳播方式。

在此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物傳人”要造成感染,需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物品污染較重﹔二是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時間較長,一般來說溫度越低,病毒存活時間越長﹔三是接觸污染物品時未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吳尊友認為,相比受到人感染,受到物感染的病毒量不同,病例容易出現無症狀感染或輕症感染,往往發現不夠及時,可能引發新的疫情。

既往案例中,一度有過部分食品表面檢測出核酸陽性,曾引發“物傳人”擔憂。為此,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關負責人專門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來都可能是核酸陽性。光是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具有傳染性,隻能說明曾被新冠病毒污染過。

2021年11月20日在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的惠博嘉園小區,工作人員准備將快遞物品放入快遞櫃。新華社記者任超 攝

個人如何做好防護?盡量減少直接接觸境外快遞

疾控專家提示,收取快遞尤其是境外快遞時,做好戴口罩、妥善處置外包裝、對內件做消毒處理后進行使用等防護措施,可有效減小被新冠病毒傳染的潛在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表示,收取快遞最好選擇無接觸方式,或盡量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拆除外包裝后,及時摘下手套並清潔雙手,做好手衛生。

龐星火建議,收到境外郵件或物品時,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和交流。盡可能在固定地點取件,實現無接觸交接。

此外,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必拿回家中,可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75%酒精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郵件后及時摘下手套,更換口罩,認真進行手消毒或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記者董瑞豐、宋晨、吳文詡、王浩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