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別被“抗幽牙膏”忽悠了!科學認識胃中“幽靈”幽門螺旋杆菌

新華社記者顧天成
2022年01月07日11: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被“抗幽牙膏”忽悠了!科學認識胃中“幽靈”幽門螺旋杆菌

“幽門衛盾,國家專利菌株﹔預防胃癌,永不口臭﹔孕婦可用,醫用級別……”近期一些不法商家炒作“抗幽牙膏”能夠殺滅幽門螺旋杆菌、預防胃癌等噱頭,在電商平台售賣所謂“抗幽牙膏”。

什麼是幽門螺旋杆菌?他們為什麼被稱為胃中“幽靈”?為何“抗幽牙膏”無法防治幽門螺旋杆菌感染?如何預防、檢出和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北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等機構的醫學專家們進行了權威解答。

什麼是幽門螺旋杆菌?有哪些主要危害?

幽門螺旋杆菌是一種微需氧革蘭陰性杆菌,呈螺旋狀,是一種能夠在人體胃內長期定植並導致慢性炎症的細菌,可以通過口口傳播和糞口傳播。

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危害有多大?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嚴雪敏介紹,幽門螺杆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原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

嚴雪敏說,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者多數無症狀和並發症,但幾乎均存在慢性活動性胃炎。感染者中約15%至20%發生消化性潰瘍,5%至10%發生消化不良,約1%發生胃惡性腫瘤。

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也是胃十二指腸潰瘍的重要致病因素,與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的發生密切相關。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險性可增加2至3倍,而在發展中國家,約有63%的胃癌病例與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有關。

此外,幽門螺旋杆菌的“戰斗力”也很強。除胃黏膜外,人的唾液、牙菌斑和糞便中,都有幽門螺旋杆菌的“身影”。

為何“抗幽牙膏”無法防治幽門螺旋杆菌感染?

“幽門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是該細菌的科學特性,因此依靠牙膏刷牙這一口腔清潔環節來預防或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部門主辦的“科學辟謠平台”曾刊文《用“幽門螺旋杆菌牙膏”能殺死HP?想得有點美》進行科普辟謠。基於這一對幽門螺旋杆菌的科學認識,就能輕易識別“抗幽牙膏”虛假宣傳。

不法商家往往利用消費者對胃癌的恐懼情緒,以不實功效宣傳來促銷商品。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

為了逃避監管,有的“抗幽牙膏”包裝寫上了“械字號”“消字號”,還對批號進行標榜。實際上,“消字號”是指經地方衛生部門審核批准的衛生批號,不具備任何療效,屬於衛生消毒范疇﹔“械字號”是指醫療器械備案字號,械字號產品是風險程度低,實行國家常規管理可以保証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而牙膏一般來說屬“妝字號”。這些批號並不能証明牙膏本身具有防治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功效。

如何預防、檢出和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

專家表示,我國幽門螺旋杆菌高感染率可能與共餐習慣有關。

實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筷制、分餐制是預防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我國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一人得病,全家傳染”的情況並不少見,主要是因為家庭內共餐制使得幽門螺旋杆菌通過唾液進行傳染,吃飯時互相用筷子夾菜,也會增加共餐者的感染風險,且幼兒與老人更易感染。

此外,疾病的發生發展還與其他多種因素相關,如飲食習慣、生活習慣、遺傳因素等。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有關專家提示,如果想檢測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推薦在正規醫院做糞便幽門螺旋杆菌抗原檢測,其次是C-13尿素呼氣實驗。如果進行胃鏡檢查,可以通過快速尿素酶檢測來檢出是否有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並觀察到有無胃炎、胃潰瘍、胃癌等情況。

專家表示,即使確認感染,患者也不需要過度緊張。絕大多數人可以通過兩周以內的口服藥物治療達到細菌根除。北京協和醫院健康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婧建議,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一定要進行殺菌治療。

較常使用的是四聯療法,即聯合服用兩種抗生素和鉍劑、抑酸劑兩周左右。李婧提醒,在決定治療前一定要有現症感染証據。醫學界也有觀點認為,幽門螺旋杆菌病菌並非一定需要根除,建議患者與醫生就自身指征探討后決定。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