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醫保助力 中醫藥產業賽道日益拓寬

記者 曾德金 柴剛
2022年01月05日10: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助力 中醫藥產業賽道日益拓寬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發布,要求充分發揮醫療保障制度優勢,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其中明確,公立醫療機構從正規渠道採購中藥飲片可順加不超25%銷售。長期以來,關於研究取消中藥飲片加成的相關觀點及討論,一直不絕於耳。這一最新發布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醫保支持中藥飲片順加不超25%的政策,頗受市場關注。再加上指導意見釋放出的醫保積極支持中醫藥的其他諸多信息,A股中藥板塊延續上周漲勢,截至1月4日收盤時,同仁堂、九芝堂、太極集團等20多家中藥上市公司股票掀起“漲停潮”。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指導意見的出台,進一步體現政府對中醫藥行業發展的支持,將有利於推進中醫藥供給模式變革,進一步緩解“看病難”。與此同時,隨著中醫藥投資價值的日益凸顯,中醫藥產業賽道也將日益拓寬。未來,有品牌力的老字號和科技創新實力較強的中藥企業將備受資本市場青睞。

中醫藥投資價值凸顯

多家証券機構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認為,中醫藥投資價值日益凸顯。

指導意見明確,公立醫療機構從正規渠道採購中藥飲片,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順加不超25%銷售。非飲片的中藥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零差率”銷售。

上述政策成為股票市場中藥板塊的重大利好。2022年首個交易日的1月4日早盤,中藥板塊高開高走。截至收盤,同仁堂、九芝堂、太極集團、華潤三九、千金藥業等20多隻個股漲停,掀起了“漲停潮”。

華安証券分析師譚國超認為,對於中藥板塊企業而言,業績釋放只是時間問題,2021下半年的政策驅動或許只是第一步並且還沒有完全結束,2022年才是真正的業績兌現的關鍵一年。

來自多家証券機構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該年度滬深300指數累計下跌5.56%,申萬醫藥生物板塊累計下跌6.70%。其中,申萬醫藥生物二級行業中僅有中藥一個子行業上漲,漲幅為24.76%。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中醫藥板塊2021年半年報業績靚麗。中泰証券研究所提供的數據顯示,中醫藥板塊73家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62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5.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總額24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5.0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7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7.56%。

中泰証券研究所醫藥行業首席分析師祝嘉琦此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國家政策持續支持以及部分公司展現一定基本面變化下,品牌中藥等關注度提升,同時受益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需求復蘇,中醫藥板塊相較2020年實現明顯提速,2021年業績向上修復較為明顯。

中醫藥可及性進一步提升

指導意見提出了15條舉措,包括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含中西醫結合、少數民族醫)醫療機構、中藥零售藥店等納入醫保定點協議管理﹔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定點中醫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范圍﹔將“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風濕病科科主任王海隆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醫藥在很多慢性病的診療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可以讓這些機構就近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中醫藥保健服務。特別是將“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能讓古老中醫藥有效借力現代科技成果。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充分肯定此次指導意見中提到的“將符合條件的定點中醫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范圍”。成都中醫藥大學健康四川研究院醫療保障研究所所長、四川省醫療保障藥物遴選專家彭美華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異地就醫通常費用較高,將更多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異地直接結算定點范圍,有利於豐富患者異地就醫選擇,降低患者經濟負擔。

國家醫療保障局最新發布的“全國醫療保障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公共服務信息”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397.62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965.33億元。

王海隆也認為,將符合條件的定點中醫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范圍,將為很多“候鳥”型的病患就醫提供更多的便利。

中藥飲片管理日臻規范

中藥飲片加成一直是業內關注的話題。此次指導意見提出,公立醫療機構從正規渠道採購中藥飲片,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順加不超25%銷售。非飲片的中藥嚴格按照實際購進價格“零差率”銷售。

對此,北京中醫醫院醫保辦主任杜琨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需求,中醫藥機構飲片採購、銷售和使用的系列問題,得到了業內醫療、醫保、臨床藥學、衛生經濟等諸多領域專家的重視,陽光採購飲片、合理加成飲片、科學使用飲片是中醫機構面臨的重大任務。因此,未來飲片銷售加成將不超過25%也會是一條硬性的規定,這將有助於中藥飲片管理日臻規范。

首創証券醫藥行業分析師團隊認為,指導意見中的主要內容,突出中醫藥“治未病”理念和保健文化、在支付端增加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和發展等。還有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保留中藥飲片不超過25%銷售加成的超藥品待遇,將對中藥企業更具“誘惑力”。

上述團隊認為,給予飲片銷售加成超藥品待遇,一方面是對中醫藥傳承和發展的支持,一方面也是充分考慮了飲片在生產、儲運和終端難以避免的損耗的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醫療機構炮制使用的中藥飲片、配制的中藥制劑實行自主定價。另外,指導意見也規定,各地應根據基金承受能力和臨床需要,按程序將符合條件的民族藥、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和中藥飲片納入本地醫保支付范圍,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

“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可以自主定價並納入醫保目錄是一個實質性突破,有利於激發中藥研發與自主創新,讓更多的經典名方惠及人民,給予地方目錄調整權限,有利於政策落地實施。”彭美華說。

中醫藥產業賽道日益拓寬

還有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指導意見的出台,釋放了拓寬中醫藥產業賽道的明確信號,未來中醫藥將在諸多領域迎來實質性的突破,這對行業發展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在加強中醫藥服務價格管理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多項措施,其中就包括對來源於古代經典、至今仍廣泛應用、療效確切的中醫傳統技術以及創新性、經濟性優勢突出的中醫新技術,簡化新增價格項目審核程序,開辟綠色通道。

王海隆向記者表示,從治療疾病的角度,很多中醫治療技術有相當大的潛力。例如,在中醫理論指導下,借鑒西醫外科手術原理,以小針刀為主要治療手段的療法,在軟組織疼痛為主要表現的一系列疾病治療中,取得了良好的療效。簡化新增價格項目審核程序,開辟綠色通道將為這些效果顯著的中醫新技術的推廣使用賦能助力。

彭美華也認為,簡化申報並同步調價,擴容中醫服務項目,讓價格回歸價值,有利於中醫傳統技術的傳承,激發中醫新技術的創新動力。“當前最為迫切的醫改任務之一,也正是改革醫藥價格體系、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

而現代信息技術的助力,也將加速未來中醫藥的創新發展。彭美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互聯網醫療發揮了重要作用。“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納入醫保,將有力推進中醫藥供給模式變革,將進一步緩解“看病難”。

指導意見規定,將適宜的中藥和中醫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具體包括:按規定將符合條件的中藥飲片、中成藥、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等納入醫保藥品目錄,加大對中醫特色優勢醫療服務項目的傾斜力度,建立完善符合疫情診療規范的中醫藥費用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機制。

百杏堂連鎖名醫館創始人李林燊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醫保支付端對中醫的傾斜,解決了中醫藥發展最大的難題、降低了投資中醫藥的風險,從長遠看有利於連鎖中醫醫療的快速發展,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傳承和就業具有積極、正面的導向效應。

成都頤清堂中醫CEO劉子源認為,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支持以中藥名方為基礎的新藥研發的政策先后出台,中醫藥經典方劑優化利用已經形成了從挖掘、研究、審批、銷售完整的產業鏈條,此次的醫保政策明確將符合條件的中藥飲片、中成藥以及醫療機構的中藥制劑納入醫保目錄,不僅是呼應了之前中藥新藥審批政策,讓傳統中醫藥有了更多的支付保障,同時使大量在臨床中療效顯著的院內制劑有機會成為新藥研發的基礎,為更廣大患者造福。

彭美華也認為,指導意見將有效引導群眾更多地利用中醫藥服務,醫保基金將增大對中醫藥服務的購買規模,戰略性調節醫療資源配置格局。指導意見有助於將更多的中藥納入目錄,傾斜支持政策有助於擴容中醫醫療服務項目,發揮中醫藥抗疫獨特優勢,增加中醫藥服務供給規模,降低患者就醫負擔,推動中醫藥事業與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中藥相關負責人在近日的經營情況溝通會上表示,隨著國家層面的系列政策陸續到位,配方顆粒等中藥如今可以銷售到所有醫療機構,企業的銷售渠道可以延伸到如綜合醫院的中醫科、社區醫院、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機構,給中藥行業、企業帶來了極大的想象空間。

紅塔証券生物醫藥組分析數據顯示,在國家政策鼓勵中醫藥發展、中藥材漲價等背景下,2021年前三季度,中藥板塊主營業務收入和歸母淨利潤增速分別為11.28%和20.58%。

多家証券機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醫藥投資價值凸顯和產業賽道日益拓寬,未來有品牌力的老字號和科技創新實力較強的中藥企業將備受資本市場青睞。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