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疫情之下如何防護?

積極配合核酸檢測 快速阻斷疫情傳播

本報記者 楊靜
2021年12月20日14: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配合核酸檢測 快速阻斷疫情傳播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做到科學防控。記者日前就本次疫情以來公眾關心的防疫知識採訪了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

專家表示,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監測網”,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是快速發現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的最重要手段。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排查出可能的傳染源,西安市現對全市人員(包括來返西安人員、流動人員)進行核酸檢測,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細致的工作。

在核酸檢測的過程中,市民應積極配合,按照要求完成採樣。省疾控中心提醒居民,嚴格保持一米線,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不扎堆、不聚集,有序排隊,同時注意防寒保暖﹔請主動出示個人手機“一碼通”、身份証,配合工作人員進行信息登記﹔採樣時,請勿將隨身攜帶的物品放置在採樣台上,請勿觸摸採樣台﹔採樣時,盡量放鬆、不要緊張,減少吞咽和清嗓子動作﹔為避免影響檢測結果,採樣前30分鐘做到不吸煙、不喝酒、不嚼口香糖,盡量不喝水﹔如果是經鼻採集,如曾經有鼻腔手術史、鼻中隔彎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藥等,請提前告知採集人員﹔48小時內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員不能進行核酸檢測。

目前,西安市各區縣、開發區均在戶外沿街等處設置大量核酸採樣點,市民可以首選在社區安排的採樣點進行核酸採樣。如因故沒能參加核酸採樣,請盡快前往就近採樣點進行採樣。

元旦、春節期間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期,加之人員流動性增大,群眾應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省疾控中心提醒居民,首先,要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從中、高風險地區返陝人員要按規定做好集中隔離。從低風險地區返陝人員要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指導下做好健康監測,並進行核酸檢測。如出現發熱、呼吸系統症狀及其他身體不適,要及時報告,就近到正規發熱門診就醫。在農村地區出現發熱等身體不適,要及時向鄉村醫生報告,並按規定就醫。減少不必要的聚會,不參與打牌、打麻將、扎堆聊天等聚集性活動,減少走親訪友活動,提倡網絡在線拜年。其次,加強個人衛生。養成保持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與他人小於1米距離接觸時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觸摸口、眼、鼻,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再次,做好冬春季日常防護。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期,群眾要合理膳食,均衡營養,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免疫力﹔老年人、兒童、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必要時可及時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降低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發病風險,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