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推進新冠疫苗接種 守護公共衛生安全

申少鐵
2021年12月1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新冠疫苗接種 守護公共衛生安全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已取得可喜進展。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超過11億人,穩居世界第一。今年以來,我國大規模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有效遏制了局部地區疫情擴散,為疫情防控作出了貢獻。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病毒不斷變異。我國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國內感染風險較低,但依然面臨較大的疫情輸入風險,最近散發疫情就是証明。防控疫情最科學、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

我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保障。目前,我國已有4款疫苗獲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3款疫苗獲批緊急使用,其中有2款滅活疫苗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緊急使用清單,多款疫苗正在向世衛組織提交相關材料,進展良好。我國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國家接種達10多億劑次,在國內接種超25億劑次。在接種過程中,疫苗的安全性表現良好,副作用較低。數據顯示,我國疫苗接種后發熱的比例大約為17.61/100萬,一般不需要處理﹔嚴重過敏反應低於千萬分之一,隻要及時處理就無大礙。從如此低的不良反應率來看,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標比平常年份接種的其他疫苗還好。

接種新冠疫苗是減少感染、重症和死亡的根本之策。在最近散發疫情中,有少部分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感染了病毒。事實上,任何一款疫苗都不可能達到100%的保護效果。在免疫屏障沒有完全建立的情況下,隻要病毒傳播力很強,一部分接種疫苗的人群也會感染。但必須看到,更多人通過接種獲得了抗體,抵御了病毒的攻擊。實際上,疫苗的作用除了預防感染,還能保護感染者,防止病情惡化。基於在境外疫情大規模流行國家的研究顯示,我國新冠疫苗對預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對預防再傳播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

我國新冠疫苗對變異毒株依舊有效。目前變異毒株並沒有導致新冠病毒的生物學特性發生顛覆性改變,我國現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最近國內出現的散發疫情,全都是變異毒株輸入導致,在有的地方甚至潛在傳播了一段時間,由於居民大規模接種了疫苗,才沒有出現大規模感染的情況。疫苗對減少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更明顯。今年暑期,在江蘇等地感染德爾塔變異株的重症患者中,接種兩劑次疫苗的感染者僅佔所有重症病例的約5%。今年7月份,針對進入廣東省的變異毒株,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主持的研究顯示,我國滅活疫苗對重症的保護效果達100%。未來,病毒可能會不斷變異,如果出現已有疫苗應付不了的變異株,我國也能及時研發和生產出新的疫苗。

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隻要身體條件允許,尚未接種疫苗的人群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這既是保護自身和家人健康的需要,也是守護社會公共衛生安全的需要。當然,接種完疫苗並不意味著可以放鬆警惕,因為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100%,在體內產生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接種完疫苗后,仍然要做好個人防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第 1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