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70.3%受訪中小學生家長確認育兒要“健康第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姚奕鵬
2021年12月09日10: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3%受訪中小學生家長確認育兒要“健康第一”

“雙減”政策的出台,讓中小學生有了更多自由時間。有多少家長會更加重視孩子的校外體育運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165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8%的受訪家長感到周圍家長們對每天校外一小時體育活動是重視的,但27.2%的受訪家長感到不夠重視。實踐好校外體育活動,70.3%的受訪家長認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育兒理念。

72.8%受訪家長感到周圍家長重視每天校外一小時體育活動

北京市民李萍(化名)的兒子讀小學五年級,這學期開始堅持每天放學后運動一小時。她感到周圍的孩子很多不能保証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現在放學時間段可以自行選擇,因為雙休日不能補課了,一些家長就會早點接孩子放學,安排孩子去補課”。她談到,有的家長對校外體育活動特別重視,有的則不夠重視,后者更多一些。

馬鈺嬌(化名)生活在湖北荊州,兒子已經初三了,並沒有實踐每天一小時校外體育活動。馬鈺嬌表示沒有時間,孩子隻能在周末和同學約打籃球。對於中考的體育科目,她認為靠學校老師帶著練習就足夠應對考試了,“等臨近中考前突擊一下”。

目前在深圳工作的謝麗(化名),女兒讀初二。因為老師對運動有要求,中考也要考體育科目,謝麗從本學期開始每天堅持讓孩子進行半小時體育運動。但是她感到,周圍的家長對體育活動不是很重視,都盡全力抓孩子學習。謝麗表示,她家算是實踐得還不錯的,周圍很少有能保障這一個小時體育運動的,“我鼓勵女兒到點就去活動,周末有時間也會帶她出去玩兒”。

河北唐山某公立中學教師陳放(化名)分析,成績的進退是立竿見影的,家長們會覺得學習是當務之急,體育運動以后有的是時間。這種觀念就使得許多家長對校外一小時體育活動不夠重視。其實每天鍛煉對孩子們的健康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時間長了就會顯現出來。

數據顯示,72.8%的受訪家長感到周圍家長們對這校外一小時體育活動是重視的。但也有27.2%的受訪家長感到不夠重視。

70.3%受訪家長認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育兒理念

“我們作為家長,肯定希望小孩能夠健康成長。但現在升學壓力真的很大,在鍛煉和學習之間,不少家長在眼下還是得以學業為重,在學有余力的情況下,再讓孩子去鍛煉。”謝麗說,家長要“矯正”自己的觀念,不要認為鍛煉就是浪費學習時間,勞逸結合可能會使學習效率更高。“家長如果工作不忙,還應該陪伴孩子一起鍛煉,不僅增加小孩興致,更容易堅持,對家長自己身體也有好處”。

李萍認為,家長應該積極配合學校工作,利用好學校平台,加強對孩子的體育教育,注重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一部分家長工作繁忙,這些孩子放學后可以留在學校,參加“課后一小時”,“‘課后一小時’有很多活動可供選擇,其中就包括體育鍛煉類”。

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毛振明表示,家長首先要重視體育運動,不要覺得帶來了負擔。應該和孩子共同學習、鍛煉,“如果不清楚如何運動,家長也應該積極找各種視頻資源,主動去學習如何科學鍛煉,跟孩子一同運動。對於教學改革和學校的體育工作,家長應該給予理解和支持”。

家長應該怎麼做?70.3%的受訪家長認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育兒理念,重視體育活動,66.2%的受訪家長表示要參與到孩子校外體育運動中去,鼓勵陪伴,65.5%的受訪家長決心不額外增加課業負擔,讓孩子開心運動,32.4%的受訪家長認為要摒棄鍛煉是浪費學習時間的錯誤觀念。

受訪中小學生家長中,孩子讀小學1-3年級的佔40.6%,讀小學4-6年級的佔43.2%,讀初中的佔11.3%,讀高中的佔4.9%。

中國青年報 (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責編:麥文雄、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