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引導“天價藥”開出“平民價” 醫保目錄調整公布

本報記者 張佳星
2021年12月06日12: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天價藥”開出“平民價” 醫保目錄調整公布

  70萬元1針的知名“天價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經過談判后大幅降價,此次被納入醫保新目錄﹔達雷妥尤單抗注射液的年治療費用超過100萬元,經談判降至30萬元以下,也被納入醫保新目錄……

  12月3日,國家醫保局公布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對照調整目錄逐一解讀,他表示,通過談判引導這些“天價藥”自身降價,加上醫保報銷,患者的治療費用負擔將下降不少。

  “昂貴的藥品費用不僅給老百姓帶來沉重負擔,也對基金安全帶來風險。”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藥品基金測算專家組組長鄭杰表示,通過嚴格目錄外藥品准入、引導藥品合理降價等措施,節省下來資金可用來購買性價比更高的藥品,實現更高層次的“保基本”。

  降低藥費,集採和目錄准入打出談判“組合拳”

  科技日報記者從國家醫保局了解到,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為2860種,其中西藥1486種,中成藥1374種。中藥飲片仍為892種。本次調整經過啟動、申報、評審、談判等階段,經過專家評審,其中74種新藥進入醫保藥品目錄,11種藥品被調出目錄。

  在引導藥品降價方面,通過引導藥品適度競爭、以量換價等措施,經過談判后新增的67種目錄外獨家藥品降價,降幅達61.71%﹔目錄內也有27種藥品談判成功,降低藥價。

  “有人認為談判就是殺價,越低越好,這是一種曲解,基金測算追求的不是最低價,而是合理價。” 鄭杰表示,測算具體藥品價格,需要綜合考慮合理的用藥需求、藥品臨床價值、創新程度、市場競爭等因素,基於循証証據,對藥品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科學評估。

  據介紹,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經開展了4次國家醫保藥品談判工作,基金測算也建立起了一套標准化、規范化的模型。為了實現在基金可持續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老百姓的醫療保障水平,國家醫保局通過帶量採購、目錄准入談判等措施,減輕藥品費用負擔。

  騰籠換鳥,及時將新藥、好藥納入目錄

  據介紹,開展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4年來,累計有507個藥品新增進入全國醫保支付范圍,同時一批“神藥”“僵尸藥”被調出目錄。在今年的目錄調整中,就有11種臨床價值不高、可替代性強及近幾年在國家招採平台採購量較小的原目錄內藥品被調出目錄。

  通過引導藥品適度競爭、以量換價等措施,部分目錄內藥品再次降價,為購買性價比更高的藥品騰出基金空間,成功實現藥品保障升級換代。此次新增的74個品種,精准補齊腫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見病、婦女兒童等用藥需求,共涉及21個臨床組別。

  “一大批新上市的藥品納入醫保,例如,18種腫瘤用藥中有不少是新靶點、新機制的藥品,之前的昂貴價格讓很多患者望塵莫及。”石遠凱解讀道。

  例如,治療肺癌的國產新藥伏美替尼今年3月剛剛獲批上市,屬於三代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藥物,用於一代藥物造成基因敏感突變的患者,其進入醫保目錄讓肺癌患者在降低負擔的同時有了更多選擇。阿貝西利片則是國家醫保目錄首次納入的細胞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6抑制劑藥物。通過評估這一新機制藥物的臨床價值、病人獲益、創新程度等,將其納入醫保,讓更多乳腺癌患者能夠用得起好藥、新藥,通過堅持治療,獲得更高的生活質量。

  對“天價藥”說不

  據統計,2018年以來,北京醫保基金支付的國談藥金額約40億元,給老百姓帶來巨大的實惠。“但由於目前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醫保基金籌資水平和保障能力還十分有限。據我了解,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圍,目前國家醫保目錄內所有藥品年治療費用均未超過30萬元。” 鄭杰表示,在未來的目錄調整工作中,國家醫保局仍然會繼續杜絕天價藥進醫保。

  例如,前段時間媒體熱議的某120萬元一針的抗癌神藥,由於遠超基金承受能力和老百姓負擔水平,由於不具備經濟性未能通過評審,最終未獲得談判資格。

  “目錄調整工作首要工作原則是‘保基本’,”鄭杰強調,充分利用有限的基金去更好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對醫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