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兒童彩妝”是否屬於化妝品?國家藥監局最新定性

2021年12月06日12: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彩妝”是否屬於化妝品?國家藥監局最新定性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孫紅麗)據國家藥監局官網消息,近日,國家藥監局在關於標示名稱為“兒童彩妝”產品定性有關問題的復函中指出,“兒童彩妝”產品符合化妝品的定義,故該產品應當按照化妝品管理。生產經營未經注冊或者備案的化妝品、未經許可從事化妝品生產活動的,負責藥品監督管理的部門應當依據《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的規定予以查處。

  國家藥監局表示,依據《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第三條的規定,化妝品是指以涂擦、噴洒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施用於皮膚、毛發、指甲、口唇等人體表面,以清潔、保護、美化、修飾為目的的日用化學工業產品。

  據此,判定一種產品是否屬於化妝品,應當根據該產品的使用方法、施用部位、使用目的、產品屬性等進行界定。如果產品的標簽、說明書、外觀形態等表明該產品符合化妝品定義,無論其單獨銷售或與玩具等其他產品一並銷售,該產品都屬於化妝品,依法應當按照化妝品進行管理。

  資料顯示,《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於2020年1月3日經國務院第77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共6章80條,從四個方面對化妝品生產經營活動及其監督管理予以規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