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古老高腔 新潮名片(深觀察)

本報記者 鄭娜 
2021年12月0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古老高腔 新潮名片(深觀察)

鬆陽高腔是中國古老的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歷史上與西安高腔、侯陽高腔、西吳高腔、新昌高腔等齊名,被譽為“戲曲界的活化石”。其起始於元、明時期,吸收昆腔等外來聲腔的藝術元素而最終成型,是浙江省現存最古老的戲曲劇種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尚能演出的高腔劇種。

近年來,當地致力於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通過實施“傳統戲曲振興”工程等舉措,讓鬆陽高腔成為活在當下的新名片。

高位突破,破解傳承難題

2006年,具有悠久歷史的鬆陽高腔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名錄,並被國家檔案局列為“國家級重點檔案搶救保護項目”。十多年來,雖然當地一直積極開展搶救和保護工作,但與其它地方劇種類似,鬆陽高腔仍然面臨著技藝傳承的嚴峻挑戰。

“過去一段時間,高腔表演者老齡化嚴重,年輕人不願意學習,高腔傳承存在著斷崖式斷檔現象。此外,高腔表演者大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表演品質上有待提高,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腔表演也有待創新。”浙江省麗水市鬆陽縣政協委員、菊香高腔劇團團長何菊香表示。

為破解鬆陽高腔后繼乏人的傳承難題,2019年,鬆陽縣人民政府出台《加快高腔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打破體制束縛,先后與浙江省藝術職業學院、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浙江音樂學院、浙江省越劇團、浙江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金華藝術學校開展合作交流,落戶傳統戲劇(鬆陽高腔)傳承研究基地,培養本土優秀戲曲人才,抓好傳承人、傳承群體、戲曲愛好者這三支隊伍的建設。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戲曲,暑假的時候一直盼著委培班早點開學,今后一定要努力學好本領,做一名優秀的傳承人。”來自鬆陽縣玉岩鎮的吳學彬說。作為浙江省藝術職業學院鬆陽高腔委培班的15名學員之一,他將在這裡度過長達6年的學習時光。畢業后,他們將擇優進入鬆陽高腔傳承發展有限公司工作,向更多人展示鬆陽高腔。

組建成立鬆陽高腔傳承發展有限公司,是鬆陽縣全面推進鬆陽高腔傳承與發展的最新舉措。這是鬆陽縣國家級非遺首個市場化運營主體,把非遺傳承發展由原先政府單方面主導,變為現在的政府和市場雙向協同共進,成為鬆陽高腔突破性邁向市場化運作的歷史性時刻。

多措並舉,振興古老非遺

“劇種傳承離不開人才,也離不開劇目。近幾年,鬆陽縣通過建立高腔藝術檔案、採錄保存代表性劇目曲牌等方式,進行了一系列活態傳承的實踐探索。”鬆陽縣原縣委書記王峻說。

通過搶救性記錄,當地整理保護鬆陽高腔曲牌110余個,錄制高腔劇目30余部,編撰特色教材和書籍,復排《夫人戲》《耕歷山》等代表性劇目,創編鬆陽高腔折子戲《元宵鬧婚》《古井撈釵》《琴詩祭忠烈》,其中,《古井撈釵》入選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名單。

前不久,由鬆陽縣與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聯合打造的紅色革命題材劇目《箬寮風雷》,亮相浙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該劇在保留鬆陽本地唱腔特色的同時,結合了現代戲曲舞台呈現形式,最終入選第十四屆浙江省戲劇節終評劇目和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評選,先后10余次在央視戲曲頻道播出,成為當下鬆陽高腔振興的一個縮影。

為弘揚高腔藝術,助推鬆陽高腔“走出去”“演起來”,鬆陽縣還以多種形式多次組織高腔藝術團體赴國外以及周邊地區,開展文旅交流和文化走親活動,開展“鬆陽高腔進校園”活動。利用工商聯舊址改建成的縣非遺館,已經成為展示鬆陽高腔的重要窗口和“夜經濟”新地標。如今,鬆陽縣共有4個高腔劇團,近百名高腔藝人,全年演出200多場,古老高腔煥發新生,在民眾中引起“文化共鳴”。

文旅賦能,推動活態傳承

從鬆陽縣城出發,在山間穿行半個多小時后便可以抵達葉村鄉橫坑村。在一片竹林的包圍中,是藝術家“搭建”起來的竹林劇場。如今,到這裡聽一曲“鬆陽高腔”、學一段折子戲已經成為打卡橫坑村的重要內容。

2020年,鬆陽高腔傳承保護工程被列為麗水市“市廳共建文旅‘金名片’工程”。以文旅融合為契機,鬆陽縣積極響應新時代新需求,探索高腔非遺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高腔藝術的活態傳承,讓傳統戲曲文化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發芽。

今年中秋,由鬆陽高腔傳承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的首款文創產品——“鬆陽高腔”,刷屏了鬆陽人的朋友圈。該公司以鬆陽高腔傳統小戲《小二過年》為題材,創新拍攝了廣告《小二過中秋》,通過將本土文化融入“吃”這一家常事中,讓更多人主動了解、關注鬆陽高腔。當地還鼓勵餐飲、民宿、酒店等涉旅企業,將鬆陽高腔文化融入經營理念中。如鳴珂裡文化民宿就將鬆陽高腔等非遺元素融入文創,成為眾多游客慕名前往的“浙江非遺特色民宿”。

憑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創新,2020年,鬆陽入選省級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區創建名單,鬆陽高腔傳承保護實踐團入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創新團隊”。浙江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表示,鬆陽縣對高腔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保護,為全省其他戲種傳承發展保護提供了新的模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06日 第 07 版)

(責編:麥文雄、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