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創立優秀教師培養新模式 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年12月01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揭牌儀式現場。陝西師范大學供圖

人民網西安12月1日電(鄒星)12月1日上午,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揭牌儀式在陝西師范大學長安校區舉行。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出席儀式並講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以視頻方式講話,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軍林、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建利、省教育廳廳長劉建林、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忠軍等參加儀式。儀式由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主持。

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光華出席儀式並講話。陝西師范大學供圖

方光華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陝西師范大學對陝西教師教育和基礎教育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介紹了陝西教師隊伍建設“十三五”期間的工作成效和“十四五”期間的工作思路。他希望新成立的研究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記教師隊伍建設發展的初心使命,高質量高標准貫徹好中省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部署要求,始終圍繞提升陝西省教師隊伍建設發展水平開展工作﹔准確把握時代機遇挑戰,大力推進理念、體系、制度、內容、方法、治理現代化﹔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原則,敢於突破,革故鼎新,構建起高效運轉的工作新格局﹔開展高層次教師發展研究,服務政府決策。

任友群代表教育部對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賀。他希望研究院聚焦主責主業,打破思維定勢,創新人才培養,精心培育“大先生”,深入開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服務教師發展理論創新與鮮活實踐,持續提升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助力教師跨越式成長、專業化發展﹔擔當社會責任,堅守師范教育初心,提高辦院治學水平,積極推進師范院校協同發展,著力提高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隊伍質量﹔堅持開門辦學,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助力一流教師發展交流互鑒平台建設,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擴大教育對外開放。

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軍林和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建利共同為“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揭牌。陝西師范大學供圖

儀式現場,張軍林和王建利共同為“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揭牌。劉建林宣讀了《陝西省教育廳關於成立“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的批復》。

李忠軍在致辭中談到,教師教育是基礎教育的母機,師范大學是現代教師教育體系的主體。陝西師范大學將不負重托,積極探索新時代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陝西方案”,攜手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的“示范點”“試驗田”和“活標本”,為推進陝西教育改革發展,助力教育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忠軍致辭。陝西師范大學供圖

游旭群表示,陝西師大將在“十四五”建設中加強教師教育人才隊伍、學科體系建設,培育更多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名師大家,培養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陝西師大有信心,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和更實舉措做好研究院建設工作,努力推動研究院成為陝西教師隊伍建設的有力杠杆,全力激活陝西教師教育發展內生力,為陝西教育振興和教育強省建設作出師大貢獻。

據悉,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依托陝西師范大學教師發展研究院設立,由陝西省教育廳與陝西師范大學共同建設,為陝西師范大學二級實體教學科研機構。研究院內設5個研究中心,旨在培養一批教育家型教師和校園長,產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實踐研究成果,構建校地共建機制,深入推進地方政府、高等學校、中小學“三位一體”協同培養教育人才工作實踐,實現教師教育理論與實踐探索協調發展,創立高校發展和社會服務相互促進的優秀教師培養新模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