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1月2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觀點)

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航船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加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上年同期……不久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0月主要經濟數據顯示,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我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展示了強勁的增長韌性,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在經濟建設上取得的成就。經濟體量繼續擴大、質量效益不斷提升、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保障日益完善……經濟發展成果既表現為國家發展進步的宏大敘事,更體現為人們日益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開放以后,黨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領導人民埋頭苦干,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國家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同時,由於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規模、發展方式粗放等問題,加上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影響,經濟結構性體制性矛盾不斷積累,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十分突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為中國經濟厚植基礎、突破關鍵、贏得未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擘畫出宏偉藍圖,強調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離不開掌舵領航、舉旗定向。“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用“高質量發展”錨定目標,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用“新發展理念”引領航向,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用“新發展格局”謀篇布局,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把握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大方向,為我們推動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指引方向、注入動力。

發展是硬道理,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加強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全面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壯大實體經濟,發展數字經濟﹔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做好經濟工作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今天,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歷史照亮未來,奮斗未有窮期。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和大幅躍升的經濟實力為實現更高目標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新的偉大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我們就一定能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推動中國經濟航船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