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德在主持省政府國土空間規劃專業知識學習時強調

科學編制規劃 嚴格遵照執行 努力構建高質量國土空間格局

2021年06月17日09: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科學編制規劃 嚴格遵照執行 努力構建高質量國土空間格局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6月15日,省政府舉行專業知識學習會,省長趙一德主持並講話。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孫雪東圍繞國土空間規劃作了專題輔導,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和省直有關部門、各市(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趙一德指出,國土空間規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空間藍圖和布局指南,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國土空間規劃工作,加快建立“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努力形成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趙一德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著眼持續發展、融合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科學處理總規、詳規和專項規劃間的關系,嚴格實行空間資源強度和總量“雙控制”,統籌配置公共資源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加快推進區域、城鄉、產城深度融合,促進國土空間保護開發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開發適宜性相協調。要堅持底線思維,統籌推進開發保護兩項工作,科學劃定並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土地處置消化力度,協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和綠色化,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區、農產品主產區、生態功能區三大空間格局。要堅持依法行政,加強組織保障,健全政策法規,嚴格監督管理,嚴厲查處違反規劃行為,堅決維護規劃的強制性、權威性,確保實施的連貫性、穩定性,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