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旬邑:電商直播帶貨成為農民致富的“新農具”

2021年05月13日15:2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要讓我們的農產品‘動起來’‘火起來’就不能再有傳統思維,需要我們搭上網絡銷售的‘動車’,讓我們產品賣全國、全國買……”連日來,陝西旬邑縣電商培訓中心教學教室座無虛席,伴隨著激烈的討論聲,不時傳出陣陣掌聲,這是該縣電商直播帶貨培訓班一幕。

“去年我鄰居的做電商,把蘋果全賣完了,而且還賣了了個好價錢,自己一直在網上只是七零八散的學,一直想好好學一下,但一直沒有機會。”50過頭的蘋果種植大戶王鐵娃說。“這次縣上主動征詢我們的意願,有針對性開辦的開展電商直播帶貨培訓班,真是辦到我們的心坎上。”他的話,道出了許多農民的心聲。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基礎。旬邑素有中國蘋果之鄉美譽,是世界優質蘋果最佳適生區之一、咸陽“馬欄紅”蘋果核心產區,全縣種植蘋果50萬畝,年總產量總產50萬噸,是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旬邑縣以行政推動、平台驅動、培訓促動、配套聯動“四輪驅動”,出台免費培訓、培訓補貼、優秀獎勵等政策,培育各類電商主體,助力“直播帶貨”,帶動老區農民增收致富,接續做好脫貧攻堅成果拓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傾力打造“網紅+供應鏈+直播+電商”的這個商業營銷新模式。

據了解,本次培訓為期10天,採取“理論+實操”的方式授課,主要圍繞短視頻營銷、直播帶貨環境搭建、短視頻內容拍攝制作、直播帶貨等內容展開,指導學員掌握淘寶、京東、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帶貨方法,幫助學員從零基礎開始,全面提升直播帶貨素質能力,為家鄉產品代言,推介好旬邑產品、講好旬邑故事、傳遞旬邑好聲音、實現靈活就業。旨在逐步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養,加強農村信息化人才隊伍的建設,從而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並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培養農民市場化、現代化的思維意識,進一步提升農戶在互聯網直播帶貨中的能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旬邑縣人力資源局負責人表示,電商直播帶貨新模式給農產品銷售帶來發展新機遇,開辟了助農就業的新途徑,成為農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新農具”,電商直播帶貨培訓班的開辦,為農民持續“充電賦能”,培養直播帶貨達人,科學運用農產品市場營銷技能,必將推動旬邑縣電子商務的新業態,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持續發展。(當地供稿 田向陽)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