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飯圈”亂象 淨化網絡環境(金台銳評)

倪 弋

2021年05月13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治理“飯圈”亂象 淨化網絡環境(金台銳評)

近日,國家網信辦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將“飯圈”亂象列入治理重點。

近年來,應援打榜、刷量控評、群體對立、互撕謾罵等“飯圈”亂象進入公共視野,引發輿論關注。“飯圈”群體中,不少是年輕的“95后”甚至“00后”,因為年齡和經歷等因素,其辨別能力相對較弱。因此,在一些不良誘導下,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參與到“打榜”、罵戰等惡性行為中,造成不良影響。

與此同時,在“飯圈”亂象的影響下,一些青少年還容易沾染上言語侮辱、人身攻擊等惡習,有的甚至構成網絡侵權等違法犯罪行為。2019年北京互聯網法院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涉互聯網侵害人身權案件中,青少年實施侵害名譽權行為的糾紛較為多發,網絡言論失范行為亟待規范。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各類“飯圈”所爭相比拼的部分內容,已經變成各種可量化的“數字榜單”。例如,銷量榜能証明偶像的影響力和商業價值,在此邏輯下,“飯圈”群體不僅會被誘導大量購買明星代言產品,還會重復購買同一項目數字產品。銷量榜之外,在各類網絡平台上,名目繁多的各類榜單不勝枚舉。為給偶像爭個虛無縹緲的排名,有的“飯圈”群體一天之內奔波於幾十張榜單。對此,平台方還為“打榜”設置“捷徑”——買道具、刷熱度,維持偶像的數據繁榮。每張“榜”都可以變成“飯圈”流量和錢財的“收割機”。除了構建“數字榜單”的各類平台,不乏一些有組織的“粉頭”所引導的灰色產業鏈在推波助瀾,現實中就曾出現明星后援會非法挪用資金、“粉頭”卷款跑路等情形。

糾偏和治理“飯圈”亂象,需要法治對其祛邪扶正。對此,網絡平台要首先破除“流量為王”“利益至上”的價值取向,堅持依法運營,完善網絡用戶信息審核和內容發布機制,在熱搜、話題開設、明星詞條等功能設置中,應杜絕明碼標價、靠錢“維護”的暗箱操作,也不能為了吸引流量,對“飯圈”失范現象置若罔聞,放任一些突破底線的人身攻擊、造謠生事等違法犯罪行為在平台上潛滋暗長。

此外,相關部門應當堅持依法治網管網,持續深入打擊數據造假、暗刷流量、惡意炒作、不正當營銷等違法違規行為,完善網上不良信息的管理機制,督促網絡用戶加強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家庭和學校都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發揮好自己的作用,通過更高質量的關愛、陪伴和教育,幫助青少年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其理性“追星”。青少年網民也應當堅持依法上網、文明上網,理性辨別網絡信息,理智發表網絡言論。

治理“飯圈”亂象,離不開各方協調配合、形成合力,隻有把規矩立起來,把紅線樹起來,把正確價值觀傳揚開來,多管齊下,才能為網絡空間帶來朗朗清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第 19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