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1年05月1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人民論壇)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青年一代堅定信仰、勇毅前行,國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對於青年而言,深讀黨史這本“教科書”,用信仰書寫青春,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回望百年黨史,波瀾壯闊的絢麗畫卷激蕩人心,前仆后繼的英雄人物激勵斗志。那是毅然走向敵人絞刑架的李大釗,他的“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的吶喊,至今仍回蕩在我們耳邊﹔那是長征中為老鄉留下“半條被子”的三位女紅軍,盡管她們深知征途漫漫、充滿艱辛,卻含笑與老鄉道別,滿懷信念踏上征程﹔那是為掩護部隊不幸被俘的方志敏,敵人不相信這位“共產黨大官”身上沒有錢,結果連一個銅板也沒有搜到,而他在獄中寫下的《清貧》流芳后世……一個個閃光的形象,定格在黨的光輝歷程中,讓黨旗更加鮮艷。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信仰之光熠熠生輝。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無數優秀共產黨人胸懷堅定信仰,沖鋒在前、擔當在前、奉獻在前,隻為讓中國擁有“可贊美的光明前途”,隻為“讓后代享受人類應有的一切幸福”。他們以生命赴使命,用熱血鑄忠魂,把青春乃至生命獻給祖國和人民,賡續傳承著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個百年大黨何以能青春常在,永葆生機與活力?信仰的力量,正是尋找答案的一條重要線索。

信仰,能夠點燃激情、燃燒夢想,讓青春常駐。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青年的歷史使命從來都與時代主題緊密相連。在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中,無不閃耀著青年的智慧與貢獻。奮進新時代,許多“80后”“90后”甚至“00后”,用忠誠堅守初心,以實干托舉夢想,讓青春與信仰同行。從繁華忙碌的都市到人跡罕至的邊疆,從抗疫斗爭一線到科研攻關前沿……在不同的崗位上,到處都有青年的英姿、青春的色彩。“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堅定信仰,發揚傳統,讓血脈賡續、薪火相傳,這是新時代青年應有的責任與覺悟。

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讓人常讀常新﹔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讓人受益無窮。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樣,堅定理想信念,鍛造忠誠品格,心懷“國之大者”,激揚奮斗精神,廣大青年必將成就更開闊的人生、擔起更重要的使命,在新征程上創造更驕人的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第 04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