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增長!全國人口達141178萬人

2021年05月11日14: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繼續增長!全國人口達141178萬人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魏玉坤、鄒多為)11日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全國人口共141178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

5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介紹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數據表明,我國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全國人口是指我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

5月11日,媒體記者在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普查結果表明,性別結構得到改善。總人口性別比為105.1,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的105.2相比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從出生人口看,出生人口性別比2020年為111.3,較2010年降低了6.8,逐漸趨向正常水平。

人口素質不斷提升。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從2010年的4.08%下降為2.67%。

人口流動依然活躍,人口的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現象已相當普遍,2020年我國人戶分離人口達到4.93億人,約佔總人口的35%。其中,流動人口3.76億人,十年間增長了將近70%。

普查結果還顯示,我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

5月11日,媒體記者在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寧吉喆表示,十年來,我國人口總量持續增長,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質量穩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顯提高。人口結構調整變化,性別結構改善。人口流動集聚的趨勢更加明顯,城鎮化水平持續提高。

據介紹,今后我國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