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

提高政治能力 強化政治擔當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5月11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高政治能力 強化政治擔當

近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對標對表創建模范機關的目標要求,立足政治機關和監督專責機關的職能職責,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著力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黨建提振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氣神,以黨建引領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根據部署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參與了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祁連山南麓青海境內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整治等重大專項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工作,查辦了趙正永、錢引安、陳國強、文國棟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在每一次專項、專案工作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都堅持工作組和臨時黨支部同時成立、一體謀劃、同步落實,並且按照全員覆蓋、工作有效、精細管理的原則,科學設置黨小組,把一個個“黨建網格”延伸到業務工作“最前線”。

對於臨時黨支部的功能作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的黨員干部在體會文章中寫道:“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領同志們攻堅克難、滾石上山。”“淬煉黨性、砥礪忠誠,確保相關工作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穩妥、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進。”“政治站位提高了,政治能力提升了,更加自覺地踐行‘兩個維護’……”

“無論是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還是祁連山南麓青海境內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整治,本質上都是政治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黨支部副書記宋改平說,大家都是緊扣“兩個維護”的核心要義,堅持首先從政治上看、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堅持政治問題和廉潔問題同步查,並且從具體事、具體人入手,與有關地方的主要領導干部面對面、坦誠相見,從而回溯有關地方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全過程,促使當地認真“查賬”,自覺“對賬”,最終心悅誠服地“認賬”。

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政治擔當,體現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據介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黨支部堅持以學習固根本,每周動態收集整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供黨員干部學習,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集中學習交流﹔

堅持以制度定准星,以嚴管防腐蝕,通過“五不准”“十嚴禁”等規定,規范黨員干部行為,落實從嚴治黨責任﹔

堅持監督別人教育自己、查處別人教育自己,並且經常性地開展談心談話,把提醒、要求貫通融合到每一項任務、每一場會議、每一次出差、每一個材料之中﹔

堅持以家訪暖人心,室黨支部負責人每年對全體黨員逐一“家訪”,碰到必要情況隨時家訪,把關心關懷落實落細……

“在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黨建工作是做好業務工作的‘源頭活水’,是最有力有效的政治保証。尤其是通過學習交流、黨課培訓、實戰鍛煉、談心談話等,黨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內生動力不斷激發,全室形成了比學習、比思考、比實績、比作風、比奉獻、比廉潔的良好氛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黨支部書記陳章永說。

據了解,為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持續3年深入聯系地區貧困縣,走村入戶開展專項調研督導,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特別是2020年,堅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直插基層、直抵農戶、直面駐村干部,對甘肅、寧夏、新疆三省區19個未摘帽貧困縣進行全面、深入的調研督導。其間,針對貧困勞動力輸出難的突出問題,主動迅速協調“點對點”幫扶,為5000多個建檔立卡戶提供了就業崗位,把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與督促指導推動面上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如今,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黨支部重點關注研究脫貧地區能否乘勢而上謀求更大發展。特別是近段時間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黨支部黨員干部全力投入“在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專項監督、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題調研,監督有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為民服務宗旨貫徹到抓工作、促落實的過程中,確保把黨的好政策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模范機關建設沒有休止符。陳章永表示,堅持把最大程度地激發每名黨員干部的能動性、自覺性、積極性作為黨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以學促干、以干促學,切實做到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第 06 版)

(責編:鄒星、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