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精神

全團廣泛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五四主題團日活動

團中央書記處同志分別參加基層團組織活動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

2021年05月05日09: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團廣泛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五四主題團日活動

在五四青年節期間,各級共青團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廣泛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引導廣大團員青年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激勵青年奮斗成才

“每年五四,總書記總會抽出時間與我們年輕人在一起”,“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百年接力,強國有我,總書記您放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迅速在廣大團員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4月20日上午,團中央召開書記處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5月2日上午,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700余人參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獲獎者、研究生支教團成員等優秀青年代表和團干部代表踴躍交流發言,結合自身成長發展經歷,暢談學習收獲和體會。

連日來,北京、河北、上海、湖南、四川、貴州、陝西等多地團組織舉辦座談會,各界青年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所思所悟,許多優秀典型結合自身經歷和奮斗故事,分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自己成長發展的意義和收獲。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博士生王夢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對青年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殷切期望,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能夠像清華的校訓一樣,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學好本領,攻堅創新,用中國的設計力量在世界舞台上講述下一個百年的美好中國故事。

——組織化學習為團日活動提質增效

4月28日,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參觀天津大學張太雷烈士紀念室,參加求是學部2019級智能二班團支部“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團員青年學習黨的光輝歷史,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愛國愛民的崇高追求、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堅韌不拔的頑強意志,勇敢擔負時代責任,勇於創新、實學實干,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汪鴻雁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時代楷模紀念館,與牧區團員、大學生志願者一同參加主題團日活動,重溫老一輩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勉勵團員青年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徐曉同志來到遼寧省阜新水務集團,參加細河營業分公司團支部和白石水廠團支部聯合開展的主題團日活動,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與30余位團員青年進行交流。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與團員青年在“平北抗日第一槍”紅色教育基地學習歷史,瞻仰沙峪抗日烈士紀念碑,為返鄉創業青年講授黨史團課。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吳剛到北京求實職業學校參加主題團日活動,勉勵學生團員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長為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團中央書記處書記關志潔在山東菏澤市東明縣稅務局參加主題團日活動,並為團員青年講授黨史主題團課。

在福建,團省委開展青年講師團百場示范宣講,發揮“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結合紅色檔案、書信、文物,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追夢的人談追夢。“每位成員15分鐘左右的宣講,搭配相得益彰的音樂、圖片、視頻等,時間短、干貨多,一個個小故事以最直觀的形式直擊心靈,給人帶來全新的沉浸式感受。”在場一位大學生如是說。

在山西,各界青年代表聚集在高君宇故居紀念館參加“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尋訪記憶中的火花”主題實踐教育活動,以歷史講述、情境再現、詩書誦讀等方式,集中展現高君宇為中國革命傳播火種、為實踐馬克思主義真理奔波不息的奮斗精神,表達新時代山西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在奮進新征程的生動實踐中創新業、建新功的信心決心。

在四川,團省委舉行“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五四主題團日活動,現場發布了四川省青少年“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方案,包括開展1項黨史學習教育,開設線下線上兩類學習,開展3大宣傳宣講、4項育人實踐、5項示范活動。

在陝西,西安交通大學團委組織陝西高校“青春微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比賽,動員陝西省高校青年學生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西遷精神,展示青年風採、彰顯使命擔當。

全國各級團組織以支部為基本單元,採用學習座談、宣講交流、儀式教育、參觀體驗等形式,充分發揮組織化學習優勢,廣大團員青年從黨史學習中增強了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沉浸式”、“尋訪式”體驗幫助青年入腦入心

4月30日,首都高校團員青年“沉浸式”主題團日活動在北京青年政治學院舉辦,優秀團員代表70余人參加。穿越時空的對話、共青團史料展、音樂劇等一系列活動,讓師生們直觀深刻地感悟百年黨史,堅定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團成員肖凱元說:“‘沉浸式’團日活動讓我和百年前的五四青年實現了一次跨越時空的對話。百年以來,從救亡圖存到偉大復興,一代代青年始終在黨的號召引領下,為中國夢不懈奮斗。”

“‘沉浸式’教育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共青團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清華大學學生鄭嘉欣表示,作為當代青年人,應當勇擔時代使命,砥礪奮進,為祖國的壯麗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浙江,五四前夕,“跟著總書記在浙江的足跡學黨史”青春匯報會——浙江省青少年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團日活動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袁晶與大學生陳鑫深情演繹了意義獨特的書信交流。“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講解員,因為黨員的初心使命,為了讓更多像你一樣的年輕人體悟到‘紅船精神’的奮進力量,這份工作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處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大學生,隻要不忘初心,胸懷國家,帶著夢想奮斗,再平凡的崗位都能收獲精彩的人生。”

在江西,南昌工程學院團委以百人共繪百米百年畫卷的形式開展示范性主題團日活動。通過共唱團歌、青年誦讀、課堂教學等,形成融黨史學習教育、課程實踐、情景體驗、藝術表演為一體的沉浸式團日活動。

在廣東,為增強粵港澳青少年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團省委、省青聯開展“百年尋夢·青春激蕩”粵港澳青少年紅色尋根之旅活動,組織粵港澳青年代表前往大灣區城市及粵東西北地區研學交流,了解黨的百年歷史,體驗嶺南傳統文化,感受國家發展成就。

在湖北,滿載團員青年和“知音學子”的共青團“青春專列”大巴車精彩亮相。從武漢“八七”會議舊址出發,途經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向警予烈士陵園等地,在武漢二七紀念館完成武漢專場紅色尋訪。“青春專列”停靠之處,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活動通過“青春湖北”斗魚直播間全程直播,網友通過“統一刷屏”的形式互動,點贊數達到156.6萬。

——線上雲課堂、網絡話題活動獻上精神大餐

全團堅持組織化動員和網絡化動員有機融合,充分發揮擁有6.6億粉絲的新媒體矩陣的影響力、引領力,更有創意地制作和傳播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黨史主題融媒體產品,為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有力平台支撐和有效產品供給。

五四當天,共青團中央、全國學聯以大型網絡直播方式舉辦“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雲團課,通過支部團日活動、紀念地探訪、專家解讀、青年典型展示、文化節目等生動形式,講解黨史發展脈絡,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並持續展播各地基層團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團日活動以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宣傳文化產品,通過共青團中央微信、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以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國青年報App等渠道,為廣大團員青年打造了一場特別的青春盛宴。當天,共有3600萬人次青少年在線參與。

5月4日晚20時,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央宣傳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重磅推出2021年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綜藝頻道和團中央微博、微信、B站、抖音、虎牙、斗魚等平台同步直播,分“信仰的力量”、“人生的價值”、“成才的道路”、“青春的使命”四個篇章,以文藝的形式展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反映新時代青年的發展變化和精神風貌。

“青年大學習”黨史專輯綜合運用實景拍攝、歷史影像、電影片段、動漫卡通、課后練習等形式,打造青少年愛看願學的黨史課程,已推出7期,單期參學人數約4500萬,對全體團員的滲透率達到61.5%。

“紅領巾愛學習”黨史專輯,著眼一個個歷史故事、人物、物件、地標,以小見大,向少先隊員講述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已發布9期,累計參學人數達到9751萬。

“一起學黨史”青少年網上答題對戰平台,通過全國排名、個人挑戰、支部對戰等模式,吸引4386萬人次青少年參與,各地基層團支部在平台上組成答題團隊23386個,集體學習1644萬場次。

“百問出真知”黨史學習打卡小程序,將黨的歷史進行“翻譯轉化”,提煉出100個有“青年味”的問題,用青年語言形成答案,並延伸攝制100期問答短視頻進行思辨析疑,深化青少年對黨史的認知和理解。5月3日一上線就吸引5.2萬青年打卡學習、2700余所高校參與。

各級團組織也在微博、微信、B站、抖音等各大新媒體平台開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專欄,持續發布主題文章、H5、短視頻、動漫等產品,廣泛開展網絡直播活動,推出的“青年學黨史”、“建黨一百周年”等閱讀量過億的微博話題20余個,為團員青年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我為青年做件事”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給青年

通過用好密切聯系青年、團代表聯絡站等工作機制,五四前后,各級共青團廣泛動員團的領導機關干部、委員會成員、代表大會代表結合實際,立足本職,扎根於青年,問需於青年,力所能及為身邊青年辦實事,切實擔負起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使命。

團北京市委深入分析12345市民熱線青少年反映訴求,深化大數據應用,加強青年意見了解收集,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團新疆區委班子深入基層召開青年群體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收集困難訴求。團湖南省委圍繞就業創業、婚戀交友等10個項目線上開展青年需求調研,收集問卷3000余份。通過線上問需、實地走訪、座談調研等方式,各級團組織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

福建、廣西、雲南等地團組織探索實行清單化管理,明確目標舉措,壓實工作責任,確保“我為青年辦件事”有著落有效果。四川涼山開展“辦好十件實事,過不一樣的五四”系列活動,確定黨史宣講、志願服務、創業幫扶、交友聯誼等10件具體事項。安徽固鎮通過社區青年“點單”、團縣委“下單”、志願者“接單”,實現青年需求和團組織服務的精准對接。

內蒙古、安徽、重慶等地切實發揮縣域團代表聯絡站“履職平台”、“聯系平台”作用,深化落實“六個一”工作要求,廣泛動員團代表履職盡責,為青年辦實事、解難題。黑龍江通過“四進”查實情、“三問”知民意、“三解”辦實事、活動促發展等工作機制,推動實踐活動落實落細。

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陝西、甘肅、寧夏、新疆等地團組織,還圍繞實現留守兒童“微心願”、解答成長思想困惑、促進社會融入、對接就業創業信息、提供鄉村振興咨詢和技能培訓、組織婚戀交友等方面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青年活動,解決青年急難愁盼的事。

百年征程心向黨,青春奮進正當時。廣大團員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諄諄教誨,高舉團旗跟黨走,傳承五四火炬,不負強國使命,奮力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