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住房、結對幫扶、定期走訪……江蘇多舉措關愛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一間夢想小屋 承載更多呵護(辦好民生實事①)

本報記者 尹曉宇 王偉健

2021年04月19日06: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間夢想小屋 承載更多呵護(辦好民生實事①)

開欄的話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陸續實施了一系列民生實事項目,切實辦好群眾關心事。即日起,本版推出“辦好民生實事”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6歲的小駿看到王蘇華,立刻迎上去拉住她的手,高高興興拉著她去了自己的“夢想小屋”。

白色的天花板、棕色的地磚、藍色的家具、牆上有噴繪,桌上擺著台燈、綠植,這個12平方米的兒童房明亮而整潔。王蘇華是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郭墅鎮的一名團干部,既是小駿的幫扶者,也是這間“夢想小屋”的打造者之一。“以前是水泥地、土牆,房頂還有些漏雨。”王蘇華說。

小駿的父親幾年前去世,不久母親失蹤,成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經摸排走訪,像小駿這樣,因父母殘疾、服刑、疾病、失蹤等原因,不能得到應有監護和照料的孩子,在江蘇約有1萬名。

去年10月起,共青團江蘇省委針對6—16歲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推出了“夢想改造+”關愛計劃,推出了“1+3+6”項目支持體系,即建設1間“夢想小屋”,建立3項結對幫扶機制,開展“春夏秋冬知行”等6個關愛項目,用物質幫助和精神關愛相結合的方式,為孩子們提供精准持續服務。今年,江蘇省政府將建造5000間“夢想小屋”列入民生實事清單。

怎麼建好小屋

基礎改造+自主選擇

去年“夢想小屋”試點建設之初,江蘇團省委制定了《夢想改造+關愛計劃實施指導手冊》,在江蘇省住建廳直屬的裝飾裝修發展中心的支持下,拿出了一個建造標准方案。

今年,在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江蘇團省委編寫了《夢想改造+關愛計劃項目管理規定》《夢想小屋建設執行指引》等規范性手冊,在服務對象的確定、建設責任的分工、施工流程、基建內容及標准、驗收交付上都做了明確。

“小雲父母雙亡,有先天性心臟病,跟70多歲的奶奶一起生活。房屋老舊,孩子每天隻能在小飯桌上寫作業。”泰州市姜堰區顧高鎮一位村干部告訴記者,改造前,村裡召開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大會,最終選定小雲家先進行改造。參與改造的公司由區裡統一招標,改造期間,監理公司一直有人在施工現場。村裡的網格長和網格員每日早中晚三次入戶查看改造進度和施工現場安全,並對每日房屋變化進行拍照留存。

按標准對頂面、牆面、地面進行施工改造,配備床、衣櫃、學習桌、台燈、窗帘等家具和生活用品,是省裡的基本標准。各地還會根據情況或孩子家裡的實際情況進行微調,比如有的房子地板還不錯,就不做地磚更換﹔有的房子窗戶舊了,就加以改造。

在小雲的“夢想小屋”裡,記者看到了包含小藥箱、跳繩等在內的青春夢想包。房間裡還有一個夢想留白牆,上面貼滿了她和家人的照片。

原來,小屋還可以“私人定制”。每一間“夢想小屋”雖有標配,但內部裝飾可以不一樣。比如,姜堰區推出夢想點綴金,將同等價位、不同款式的家具、窗帘、台燈、床上用品、綠植和手工藝品納入備選庫,按照每戶500元的標准供孩子們自主選擇。

建造好的小屋還要通過空氣質量檢測,而且有質保期,最終的驗收由區(縣)團委來完成。每個小屋都會形成一本自己的檔案。記者翻看小軒家的“夢想小屋”改造檔案,裡面包含了服務對象信息表、施工服務協議、圖紙、監理合同、材料檢驗報告、室內環境檢驗報告、項目工程質保卡等近20項內容。“小屋的建造做到一戶一策、一戶一檔,讓孩子們的房間繽紛多彩。”江蘇省希望工程辦公室負責人說。

怎樣籌集資金

財政撥款+社會募集

按照計劃,江蘇今年要完成5000間“夢想小屋”的改造,明年還要再建5000間。改造的資金從哪裡來?

“他們也許已經失去了父母的保護,但總有人接過愛的接力棒,建設一間小屋,守護一個夢想……”鹽城為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錄制了“夢想小屋”改造關愛計劃的宣傳片。去年年底開始,這部宣傳片頻繁出現在當地重大活動電子顯示大屏上,汽車站、高鐵站和機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還設立了宣傳台。在市區主要干道快速公交站台也設置了200個櫥窗,用來宣傳夢想改造計劃。最終,“蘇青益籌”線上公益平台募集到580萬元,再加上線下認捐,一共募集到了850萬元,通過社會化募集的資金可以滿足當地600多間夢想小屋的建設需求。

社會化募集是目前“夢想小屋”籌資的主要方式。目前,全省線上已經累計募集資金1800余萬元。線下,多家企業紛紛獻出愛心。弘陽集團捐款1000萬元,認捐600間“夢想小屋”﹔宏大建設集團認捐300間,興業銀行南京分行認捐100間……涓涓細流,匯成大海。截至4月上旬,全省已經通過社會化渠道募集資金4500余萬元。

在“夢想小屋”建設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實事工作清單后,一些地市也將其列為當地民生工作重點項目。比如,改造數量較多的宿遷,今年開工建設的“夢想小屋”有800多間,所需資金由市級財政承擔近一半。

如何更好關愛

定期走訪+引導成長

高質量地建成“夢想小屋”,給孩子們嶄新的學習生活空間,僅僅是關愛項目的第一步。

“‘夢想小屋’不只是一個物理空間,更是一個精神港灣。孩子們需要的不僅是一間小屋、一筆資助,他們還需要面對面的關心和交流。”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說,跟蹤服務和持續關愛十分重要。一名團干部、一名少先隊輔導員、一名志願者或一個專業化社會組織與一名關愛對象結成對子,每月定期實地走訪,深度參與“心理課堂”“愛心暑托班”“實現微心願”“悅讀成長”“暖冬行動”“愛的回音”等6個關愛項目。

小芹的書桌上擺著一張聯系卡,上面有團干部、醫生、民警、網格長、網格員、班主任、志願者的手機號碼,其中團干部、班主任和志願者是她的結對者,每月要去家裡至少走訪一次。

“鎮上的團干部一個月來好幾趟,每次都給孩子帶東西。孩子有她的微信,有些事情她不好跟我講但會跟大姐姐講,性格開朗了許多。”小芹的爸爸聊起孩子這半年來的變化,很欣慰。妻子幾年前離家出走,他去年確診癌症,與小芹相依為命。

“小軒喜歡讀書,也喜歡別人給他講故事,能否先從陪他讀書開始?”這學期第二周,班主任在微信群裡跟小軒的姑姑溝通。小軒父母都已經去世,他一直生活在姑姑家。學校為了幫扶他,專門建了一個微信群,由小軒的班主任、學校輔導員、心理老師跟家長每周深度溝通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並做成長引導。

3月27日,小昭在志願者的陪同下,去了興化市周庄鎮的興“星”關愛站。“這是一間奇妙無比的房間,隔架上放滿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特別精致。”他在日記裡寫到,在這裡,他聽了一場心儀已久的關於中國畫的講座,現場還獲贈了一幅字“寧靜致遠”。像這樣的關愛不是個例。為了實現孩子們的小小夢想,興化團市委收集了不同年齡段孩子的訴求,設計了100套點單式的個性關愛服務方案﹔為了方便開展活動,還在鎮一級設立了興“星”關愛站。

司勇介紹,江蘇團省委將以“夢想小屋”為載體,建立“團組織+社會組織”的公益合作模式,吸引更多專業的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參與到“夢想改造+”關愛計劃中來,將持續的關愛引入小屋,送到孩子們身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