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本報記者 侯琳良 姚雪青 申智林

2021年04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小麥返青,放眼望去,300多畝沃野仿佛鋪上一層淺淺的綠地毯。

“看,長勢喜人!”山東省鄒平市明集鎮西宋村,種糧大戶宋明泉流轉經營1900多畝地。過去幾年,他還時不時種些山藥、西藍花等經濟作物,今年則全部種上了小麥。

明集鎮6.1萬畝土地,經政府引導,按照100畝至2000畝不等的規模,流轉給298個大戶種糧。一批農民合作社等服務主體相繼涌現,對耕、種、管、收等環節,實行全流程或“菜單式”托管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探索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加快構建以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近年來,各地著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土地流轉型和服務引領型規模經營,有效解決“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截至2020年底,全國納入名錄系統家庭農場超過300萬家,農民合作社超過220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90萬個。

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深入推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是重要著力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加快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從華北平原、江淮平原,再到洞庭湖平原,一路探訪,感受深切的,是各地提高糧食生產組織化程度的新探索、新舉措,是新型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新活力、新動能。

家庭農場更有活力,農民合作社更加紅火

“一旦出現黃苗、弱苗,要看是不是得了紋枯病和麥蜘蛛病。3月15日至4月初這個時間段,病虫害防治最關鍵……”山東省齊河縣葛庄村,農民郭雲在田間地頭進行了一場小麥植保直播,吸引一大批“粉絲”。

開直播、操控無人機,46歲的郭雲得心應手。大家忍不住問:“您真是農民?”她笑而不答,拿出一張新型職業農民証書,上面寫著“農民助理農藝師”。

走進郭雲的雲馨家庭農場,這裡有培訓室、農機庫房、食品加工車間。展櫃裡,陳列著各種証書、獎杯和獎牌。郭雲最看重的是“省級示范家庭農場”這塊牌子。

農機補貼,資金扶持,技術培訓……郭雲歷數家庭農場一路成長享受的政策紅利。2016年時,雲馨家庭農場隻有40畝地﹔現如今,已擁有40余台大型機械,流轉經營土地500畝。

今年,郭雲又有新打算:再上馬一條桃酥生產線,同物流企業合作建一個物流中轉站,延長產業鏈,融合一二三產業。

同齊河縣一樣,各地強化指導,把符合條件的種養大戶、專業大戶納入家庭農場名錄,開展精准支持、精准服務,著力把農業規模經營戶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農場。

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民合作社是需要突出抓好的重頭戲。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加大對運行規范的農民合作社扶持力度。

在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真武糧食種植農地股份專業合作社正在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作為真武村黨總支領辦的合作社,真武合作社流轉經營全村1900多畝土地,約定入社成員收益以每畝500斤粳稻實物計價保底加二次分紅,各類政府補貼歸農民所有。折算下來,村民去年流轉一畝地能分到900多元。

今年以來,合作社大力推進轉型升級,將土地二次轉包給種糧能手,租金每畝每年800元。真武村黨總支書記戴爾慶說,轉型后,合作社騰出手來,專注向種糧大戶提供種苗供應、機械設備、糧食烘干、倉儲、農資供應等服務。

從連雲港市來到揚州市種地的李長猛,2013年起就在真武合作社擔任田間管理員,打理460畝地。元旦剛過,李長猛就與真武合作社簽下1000畝土地的管理協議。

著力農民合作社規范提升,各項扶持政策措施正在加快實施。江蘇省計劃將水稻收入保險試點推廣至全省33個產糧大縣﹔山東省將制定實施全方位的政策體系、服務體系、保障體系,推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湖南省進一步統籌財政資金,以獎補資金支持農民合作社建設服務場地、採購設施設備、引進新技術新品種、推進品牌塑造。

產業類型日趨多樣,合作內容不斷豐富,服務能力持續增強……錨定健康規范發展發力,農民合作社越辦越紅火。

社會化服務更健全,小農戶種地更省心

田間地頭,鐵犁翻田,機器轟鳴——穿行在洞庭湖糧食主產區湖南省益陽市,眼前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

位於赫山區的益陽中億農機合作社智能育秧工廠裡,稻谷芽香扑鼻。“恆溫恆濕環境,確保出芽率達到95%以上。”合作社負責人俞聰介紹。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湖南省大力推動350萬畝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社會化服務,力爭全省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面積達到1000萬畝以上。

工廠外,一輛輛叉車正在將一垛垛已經完成催芽的芽盤裝車。“今年要為兩萬畝稻田完成谷種催芽,其中公司流轉經營的土地1600多畝,其他都是為周邊種植大戶和小戶提供服務。”俞聰說。

當前,我國小農戶數量佔農業經營主體98%以上,小農戶經營耕地面積約佔耕地總面積的70%。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投入品、技術、裝備導入小農戶。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健全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體系成為各地的自覺行動。

在江都區,小林家庭農場負責人張小林記憶猶新:從去年底到現在,自家農場已經開展兩次集體技術交流活動。他特意點開微信朋友圈,向記者展示最近一次的活動——今年2月28日,江都區農業部門組織農機專家來到小林農場,開展一場100多人參加的植保作業實地指導。

“這台高地隙植保機,兩側的噴洒杆展開,兩分鐘就能完成一畝地的植保作業。”張小林指著機庫裡停放的一台嶄新農機說,這是那次技術交流活動之后自己花6萬元購置的,服務農場和周邊種植戶。

“從種子到大米,集中育秧、烘干、加工等10個作業環節,可以按需下單。”在湖南益陽市資陽區十代全程水稻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姚清明一臉自豪。

這家聯合社帶動7家農民合作社參與提供服務。“一個合作社干好一個環節,聯合起來能夠最大程度降低服務成本,擴大服務面積,提升服務效益。”資陽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

在湖南省長沙縣,也有類似的“田保姆”。“種了幾十年田,都沒現在這樣省心、輕鬆。”談起去年在村裡開始推行的“大包干”服務,長沙縣安沙鎮萬家鋪村姚塘沖組農民楊維芳連連點贊。

“從一粒種子到一堆谷子,全流程服務。”長沙縣天健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澤峰說。

“去年每畝田全流程服務費580元,而交付的稻谷每畝基本都在1000斤以上,比自己種還劃算。”楊維芳說,去年合作社來推廣,組裡還有幾戶不太想加入,到今年3月初,全組村民已全部簽約。

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統防統治……各地正多管齊下發展專業化社會化服務,不斷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龍頭帶動更有力,農民種糧更有奔頭

一粒小麥,可以加工成十大類500多種產品,讓人大開眼界。從面粉到液體蛋白飼料,從食品加工、養殖到醫療、新能源,一條完整的小麥全產業鏈,在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清晰呈現。

“得益於濱州中裕這家龍頭企業連起的全產業鏈,一噸小麥增值了4000元左右。”山東省濱州市濱城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委書記郭良說,在這條全產業鏈背后,有著35萬戶小麥訂單種植戶。

濱城區秦皇台鄉張馬村村民張洪國2019年加入中裕合作社。合作社免費供種、免費播種、免費收割,並以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回購小麥。

此前,張洪國種植30畝小麥,一年收入2.5萬元。有了合作社的專業指導、銷售保障,他放開手腳干,去年種植面積擴大到60畝,收入達到6.9萬元。

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關鍵在於讓農民種糧有錢掙。這不僅需要穩定和加強種糧農民補貼等強農惠農政策,更需要種得好、賣得好。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各地完善農業產業化帶農惠農機制,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引導糧食生產提質增效。

在江蘇省射陽縣,新組建的糧食產業化龍頭企業射陽大米集團去年正式投產,與種糧大戶、村集體合作組織簽訂種植優質食味稻谷品種20余萬畝,通過統一品種、統一耕作、統一機插秧、統一收割,帶動全縣3000多戶農戶。

“公司平均以每公斤高於市場價0.2至0.3元的價格收購優質原糧,這意味著每畝地可增加效益300元。”射陽大米集團總經理徐蘇陽說,今年將再上一條大米加工生產線,形成500萬噸大米的年加工能力。

除了通過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促進農民增收,各地還在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上做文章。

在齊河縣,針對糧食產業的補鏈強鏈行動正在深入推進:加緊建設省級現代糧食產業園,全縣新建6處糧食產后服務中心,重點培育28家食品加工龍頭企業……“緊貼市場,補齊短板、拉長長板,推動糧食產業全鏈條升級,讓農民分享更多產業增值收益。”齊河縣委書記孫修煒說。

在全國,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發展現代農產品加工業,健全生產、加工、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全產業鏈,正呈蓬勃發展之勢。

產業強,糧食安。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趨勢,讓農民種糧更有奔頭,也讓14億中國人端牢飯碗更有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