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車”裡的幸福(暖相冊)

2021年04月16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慢火車”裡的幸福(暖相冊)

阿爾伍支(左)和弟弟在玩火車玩具。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乘客在7266次列車上聊天。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為了滿足偏遠地區群眾的生活需要,國鐵集團保留了81對公益性“慢火車”。它們年復一年奔跑在山區與城市之間,搭載著群眾駛向幸福生活。

四川喜德縣城關小學三年級學生阿爾伍支和弟弟,幾乎每個星期都坐5633次列車往返於家和學校之間。

在成昆鐵路上,如今依然行駛著平均時速不到40公裡的5633/5634次列車,從普雄到攀枝花南全程共行駛11小時4分鐘,沿途停靠26個站。票價最高20多元,最低2元。“慢火車”既是孩子們的“校車”,也是人們看病的“救護車”,更是百姓奔向希望的“致富車”。

在湖南西部山區,有4列沒有餐車、沒有臥鋪的綠皮“慢火車”,每天載著沿線群眾穿行在武陵山區,因票價便宜,被稱為“公益慢火車”。

運行在焦柳線上的7265/7266/7267次列車於1995年開通運行,從懷化站往返澧縣站,全程300多公裡,歷時9小時16分,沿線停靠37個車站,票價從1元到23.5元不等,26年來從未漲價。它途經的武陵山區水果、蔬菜等物產豐富。乘客可攜帶大量果蔬和山貨乘車,把農副產品輸送出去,也有不少學子乘坐“慢火車”踏上求學之路,還有群眾乘著這一趟趟列車外出走親訪友、尋醫問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