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

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2021年04月13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創新方式方法宣傳黨史知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持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切實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強化組織領導,精心統籌謀劃,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召開動員會,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通知精神,對委機關黨史學習教育作進一步動員部署。會議要求,深入學悟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學”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黨中央乘勢而上再出發、砥礪奮進開新局的戰略考量,不忘來時路、奮進新征程的政治擔當,推進自我革命、立志千秋偉業的歷史清醒。深入學悟習近平總書記“學什麼”的重要論述,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理論成果、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等重要內容,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深入學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怎麼學”的重要論述,加強政治引領,壓實主體責任,堅持科學方法,抓好結合融合,把從黨史中汲取的豐富營養轉化為忠誠履職擔當的不竭動力,堅決完成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使命。

最高人民法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學史明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研討實踐活動﹔堅持學史增信,深刻銘記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堅持學史崇德,繼承發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認真組織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學史力行,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依法履職盡責、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隊伍教育整頓、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結合起來。

最高人民檢察院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檢察工作,著力提高檢察履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學深悟透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與檢察制度的天然和緊密聯系,堅定黨的領導下國家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檢察制度建設的“紅色基因”,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貫通起來,以教育整頓成果檢驗學習教育成效,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外交部在部署學習教育時強調,要把握外交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認清世界大勢和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提高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能力和水平。著力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爭取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更多理解支持和認知認同。

加強組織領導,壓實領導責任。中央統戰部、中央網信辦、中央台辦、人社部、自然資源部注重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治引領,領導干部作表率、走前列,壓實“一崗雙責”,加強督促指導,把握黨史學習教育重點任務,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汲取歷史經驗,激勵奮進力量。工信部、司法部、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把學習黨史與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與做好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公安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衛健委注重服務群眾,把學習黨史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結合起來,通過列出“辦實事”清單並跟蹤問效等方式,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

各群團組織也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國總工會發揮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優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團中央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鏈條,引導團員、帶動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全國婦聯充分運用紅色資源,在婦聯黨員干部中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壓牢壓實責任,在廣大黨員干部中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創新形式方法,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用好豐富的紅色資源,通過實地參觀學習、紅色故事講解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近日,中聯部赴湖南省韶山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參觀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和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歷史陳列館,緬懷歷史、重溫初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動員大會上要求,通過學習教育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新疆各級黨組織扎扎實實開展學習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在新疆呼圖壁縣,哈薩克民族鄉組建的馬背宣傳隊已深入牧區開展黨史宣講。牧民阿尼葉爾·達吾提家,濃香的奶茶沁人心脾,馬背宣傳隊成員沙達提汗·阿孜木別講述的紅色故事引人入勝。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推出“紅色崢嶸歲月稠”百場黨史系列宣講活動,掀起了黨史宣講熱潮。河南省林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通過集中學習、重走紅旗渠、重溫入黨誓詞等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省建始縣充分挖掘紅色資源,依托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海南省充分挖掘瓊崖革命斗爭的故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貴州省遵義市依托遵義會議陳列館、紅軍總政治部舊址等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黨史教育陣地等豐富的紅色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傳承紅色基因。

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運用紅色體驗式教學,把黨史課堂“搬到”革命舊址,讓學員在追隨紅色足跡中體悟黨的優良作風。“重走這段長征路,讓我們更覺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能感受到肩上責任重千鈞。”樂山市井研縣年輕干部李蘭英學員說。

各地還結合當地情況,用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史知識,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確保黨員學得進去、學得到位。

一大早,位於河北省三河市的杰瑞書屋三層活動中心熱鬧起來……紅色讀物專區內,黨史類圖書琳琅滿目。社區居民、中小學生圍坐在一起,聽老黨員講黨史故事,開啟紅色旅程。三河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打造“學黨史紅色書屋”示范點,開設“學黨史紅色講堂”,用群眾的語言和群眾身邊事傳播紅色精神。

山西省文旅廳聚焦紅色主題打造“唱享黃河、長城、太行山”合唱展演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推出8條“百年逐夢新啟程”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安徽省廣德市動員青年宣講員開展黨史宣傳教育,依托“行走的紅色課堂”等志願服務項目,結合本地革命遺址和紀念館,打造精品紅色線路,為黨員干部打造一堂堂黨史學習教育公開課。

共青團蘭州市委開展“好青年講好黨史”,組建精銳青年講師團隊伍,採用“小而精”的宣講方式,走到青年身邊、走到黨員群眾身邊,緊密結合農村、社區、醫院、學校等地方,宣講黨的理論,有針對性地講黨史。

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學習黨史。民警在線上集中學習了《黨史故事100講》,又前往譚冠三紀念園實地參觀。“黨史學習是一次精神洗禮,我們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了干事熱情。”執勤一隊民警米瑪次仁說。

注重“學”“用”結合,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注重“學”“用”結合、學以致用,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北京市朝陽區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年度三件事”,立足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以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朝陽區今年將重點聚焦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圍繞市民訴求量大、涉及面廣的問題,積極推動問題解決,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唐包鐵路的崇山峻嶺間,在車間黨總支書記趙軍帶領下,一群95后線路工頂著寒風,正忙著檢查線路,養護軌道基礎。黨史學習教育中,車間結合青年人特點,邀請老同志到工區講述京綏鐵路工人運動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教育年輕黨員以實際行動守好安全放心路。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久治縣廣泛開展黨員先鋒隊、黨員進村社、黨員示范崗等實踐活動。“不僅要講好黨的故事,更要將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激發出來的信念信心和熱情激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久治縣委書記宋積珍說。

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政務大廳裡,輔警劉瑞萍正忙著為居民辦理業務。前幾天,她剛收到群眾送來的一面錦旗,“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能得到群眾的好評。我將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立足崗位為民服務。”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正以好的學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不斷提升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本領。

(本報記者孟祥夫、張洋、江琳、姜潔、王漢超、周亞軍、王昊男、付文、方敏、張棖、范昊天、阿爾達克、程煥、付明麗、秦瑞杰、瓊達卓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