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力行辦實事  敬老服務獻愛心

——西安市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積極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09日16:0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安市新城區委創新提出黨史學習教育“一十百千萬”實踐活動(即“一部黨史守初心”“十項活動頌黨恩”“百個典型作表率” “千名干部下基層”“萬件實事聚民心”)。為了積極踐行“一十百千萬”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長樂西路街道黨工委結合轄區70歲以上老年人佔10%以上的實際,以敬老、愛老、助老、扶老為切入點,以“學黨史·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全方位、多層次、廣角度為轄區群眾做好事、辦實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向深入。

打好敬老“組合拳”

“沒想到咱街道這麼快就能辦了,回頭我也在小區宣傳下,讓大伙都來享受政府服務的貼心與便捷。”家住永樂社區的馬先生僅花費2分鐘就在長樂西路街道便民服務站成功辦理了老年優待証。

長樂西路街道地處老城區,老年人較多,為更好的服務轄區群眾,黨史學習教育中,街道推出了“三辦”服務:即推行“馬上辦”,老年優待証作為免費即辦事項,65歲以上老年人持相關証件當場即可簽收老年優待証,工作日期間隨到隨辦、馬上就辦﹔推行“上門辦”,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街道依托社區網格員、居家養老服務員、社區志願服務隊等多方力量,為老人提供上門幫辦服務,實現辦事“零跑腿”﹔推行“聯合辦”,對70周歲以上需要同步辦理老年証和公交卡的對象,會同長安通窗口辦理好公交卡,同步送達服務對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截至目前,長樂西路街道便民服務站已為轄區50余位老年人成功辦理老年人優待証,其中包含長期在西安市居住的非西安市戶籍老人30余人,該項業務的引進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

下一階段,長樂西路街道將繼續根據老年群眾需求引入更多區級事項下沉,深入探索“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務”,用“數據跑”代替“群眾跑”,不斷做細、做實、做優各項服務。

做足愛老“細功夫”

“這下好了,孩子們回家來不怕沒地兒停車了,而且還都是免費的,政府又為我們辦了件大實事!”家住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電建社區的李阿姨看著院子裡新劃的車位感嘆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部分老人反映周末小區車位嚴重不足,“停車難”逐漸成為阻礙老人和家人團聚的“絆腳石”。考慮到居民群眾的現實需求,街道、社區積極協調物業和產權單位,在小區院內劃定出5個“孝心車位”。專供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們免費使用。開放時段為每周六、日8點到19點,居民需前往社區和物業登記父母年齡、居住地、車牌號和聯系方式等,使用時提前聯系物業進行預約,到達后核對信息領取“孝心車位停車牌”並放置在擋風玻璃處,每次停車限時5小時。為此,街道專門為“孝心車位”繪制醒目涂鴉logo,方便居民了解車位的用途和使用規則的同時,也讓這一排車位成為老舊小區中為數不多的靚麗“風景線”。

街道“孝心車位”建設將分兩批實施,第一批先行在電建社區家屬院進行試點,第二批選址供電局家屬院北區,共規劃10個車位。街道通過建成一批多方參與、群眾支持、居民滿意的“孝心車位”,旨在鼓勵子女“常回家看看”,為空巢老人闔家團圓提供便利,進一步弘揚“百善孝為先”的中華美德。

守好助老“生命線”

4月2日上午,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科、電建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勝寶向西京醫院政治工作處送上了這面錦旗,感謝他們協助解決轄區抗戰英雄王連山看病難問題。

王連山是長樂西路街道電建社區居民,現年95歲高齡,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作戰期間多次因公受傷,被評定為八級傷殘軍人。因戰受傷,加之年事已高,常年患有胃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綜合性疾病,使老人身體極度虛弱。日前,王連山老人因腸胃出血在西京醫院急診科救治,后經專家會審須轉至消化科接受后續治療,但因床位緊張等綜合因素,未能及時順利轉科,生命危在旦夕。

同時,街道大力推行“服務員+院長+警長”機制,電建社區書記劉勝寶作為小區院長得知此事后,第一時間向街道領導反映,領導立即安排退役軍人服務站、空軍軍醫大學社區與西京醫院政治處聯系,經多次溝通協調,最終王連山老人轉科看病難問題得到妥善解決,老人及家人非常感激街道、社區及醫院的大力幫助。

下好扶老“精准棋”

“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可又無人可靠,有了這東西以后,我自己在家安心,孩子們也放心了!”看著街道和社區為自己家中新裝的一整套智能設備,常年獨居在家半截巷社區老人郭爺爺感慨。

郭爺爺所說的智能設備就是一套“虛擬照料”系統,它包括緊急求助拉繩、紅外活動傳感器、燃氣報警器、溢水報警器和手環等設備以及緊急求助智能終端。該系統以獨居空巢老人為對象,運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三網”融合技術,依托社區工作人員,實現緊急救助、親情呼叫、全天監護等功能,可以在后台實時動態掌握老人的生活、健康、安全等狀況,對獨居老人進行全天候“虛擬照料”。

針對轄區獨居老人較多,且日益增長的趨勢,長樂西路街道率先在半截巷社區開展試點,目前已安裝“虛擬照料”系統12套。下一步,將繼續以試點帶動其他社區上線管理平台,設置“居家醫療管家”,探索“平台+管家”嵌入式服務模式,逐步構建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地區健康養老服務水平。

今年以來,西安市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通過“深入一線、把脈民生”等多種形式,從實際出發,從小事做起,廣泛開展老年關愛行動,扎扎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結合起來,確保群眾困難有人管、矛盾糾紛有人解,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真正把服務群眾工作做實、做優,不斷增強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地供稿 西安市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 李科)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