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德在漢中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循環發展 做大做強縣域經濟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2021年03月29日07:0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聚焦綠色循環發展 做大做強縣域經濟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3月26日至28日,省長趙一德到漢中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綠色循環發展,持續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漢江是長江最大支流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趙一德來到漢江濱水濕地,仔細詢問污染防治、堤防建設、濕地保護等情況。他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深入實施漢丹江等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扎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持續推動漢江、嘉陵江流域尾礦庫污染治理,健全陸域水域統籌管理機制,切實履行好南水北調中線水源涵養區責任,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

趙一德十分關心產業培育和縣域經濟發展。在陝鋼集團漢鋼公司,趙一德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技術創新和產品研發等情況。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行業結構低碳化、制造過程清潔化、資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園區建設綠色化,切實增強整體競爭力。在寧強縣千山茶園,趙一德在了解茶葉採制和茶園“基地+農戶”模式運行效果后強調,要依托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培育壯大特色主導產業,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板塊發展體系,為激發縣域經濟活力提供有力支撐。

在勉縣、寧強縣、興漢新區等地,趙一德實地察看了文物古跡和傳統村落保護以及文旅產業發展工作。他指出,漢中文化旅游資源十分豐富,要大力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加強文物預防性保護和本體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切實守護好精神標識和文化遺存。要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在高標准規劃、規范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特色化發展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景區和線路。要積極發展大眾旅游和鄉村旅游,建設陝南自然風光生態旅游產業帶,推動文化旅游向集約化、品質化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文化生活需求。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直有關部門和漢中市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