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春風起勢 陝西省舉行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2021年02月18日16:3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2021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 麥文雄 攝

人民網西安2月18日電(麥文雄) 2月18日上午,陝西省2021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西安市“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項目現場舉行。儀式現場的西安市及西咸新區重點項目展示牆是一年來陝西省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對沖疫情影響、穩投資穩增長工作成果的充分反映。儀式啟動前,重點項目展示牆四周相關部門負責人摩肩接踵的參觀了解、彼此神採奕奕的交流,與會場一側熠熠生輝的施工車輛一同營造出了熱烈的氛圍。儀式上,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下達開工令,正式吹響了“十四五”開局陝西抓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號角。

據了解,參加此次陝西省一季度開工的省、市重點項目共971個,總投資8420.45億元,年度投資2159.25億元。涵蓋了文化旅游、城建、民生保障及生態環保等多個領域。其中,創新驅動和先進制造項目205個,年度投資503億元,比重分別達到21%和23%。為了營造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埋頭苦干狠抓重點項目建設良好氛圍,努力實現重點項目建設“開門紅”,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從去年12月16日起即啟動全省重點項目開工活動相關准備工作。通過對各市(區)重點項目開工情況實行周調度、月總結。按照陝西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的統一安排,在積極籌備全省重點項目開工活動的同時,咸陽市、渭南市、寶雞市已先后組織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其他各市(區)的開工活動也在積極籌備,有序推進。通過努力,爭取一季度重點項目開工率達到50%以上,為全年項目建設工作開好局﹔二季度達到80%以上,三季度全部開工建設。

在各地市分會場依次匯報本地重點項目全年和分季度開工安排后,陝西省省長趙一德表示,各級領導干部要親力親為、善作善成,奔著問題去、瞄准結果干,確保重點項目“一季度開工率達到50%以上、上半年達到80%、三季度達到100%”、堅決完成全年固投增長7%左右的目標任務。要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創新方法,用好“重大項目開工月”、重點項目觀摩、月調度通報、“擂台賽”等工作載體,上下聯動抓、部門協同推、工作專班盯,確保每月可視進度,年底大見成效,全力跑出項目高質量建設加速度,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把開局之年的工作抓好極端重要。發改部門一定要切實幫助項目單位解決要素短缺的問題,特別是一些高質量的好項目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土地、環保、用能、資金問題,為項目單位創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同時,發改部門也將做好督促檢查工作,追蹤項目單位是否按照時間節點真正開工,對好的項目單位進行表彰,對存在問題的項目單位一一協助解決。”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張曉光表示。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