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藍”,為萬家團圓而“守夜”

鄒星

2021年02月09日15:1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駐陝西黃陵隊伍,位於黃陵縣田庄鎮侯庄村原侯庄中學,由於田庄鎮鎮政府變遷,侯庄中學也跟著政府搬遷至田庄鎮,因此侯庄村顯得格外冷清。

自去年11月份森林消防指戰員們進駐后,寧靜的村子頓時增添了不少活力,整齊的腳步聲、響亮的口號聲、急促的哨音聲時不時響徹在整個村子裡。

指戰員在駐防點挂燈樓、拉彩旗迎接新春。張小軍/攝

春節臨近,臨時駐防點大大小小的快遞車從10公裡外的黃陵縣城駛來,四川的臘肉、山東的扒雞、連雲港的海鮮……各式各樣的“年貨”從四面八方趕到,承載著家人們滿滿的牽挂和愛意。

“隊裡自己購買了各種各樣的年貨,炊事班也精心准備了豐盛的年夜飯,還有地方慰問我們成箱成箱的特產梨特產蘋果和豬牛羊肉,完全足夠我們熱熱鬧鬧地過春節了,再別給我寄好吃的了,這兒什麼都有。”安皓雲反復叮囑電話那頭的父母,可沒等幾天,包裹成了信使,不遠千裡,跋山涉水,帶著父母的愛寄來了。

立春已有幾日,黃土高坡上絲毫沒有春天的氣息,被果園緊緊包圍的村庄中,燈籠已早早地挂起,點綴著節日的祥和與安寧。清晨的光芒刺破黎明的黑暗,從東方泛起耀眼的朝霞,身著橙紅色戰斗服的森林消防指戰員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滅火緊急拉動。

該大隊大隊長王岩要求指戰員:“戰備工作無小事,隻有將戰備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做到精益求精,才能真正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滅火緊急拉動演練。張小軍/攝

進入春季氣溫迅速回升,天干物燥,森林火險等級急劇攀升,加之春節即將來臨,燃放煙花爆竹、祭奠掃墓、春耕備耕、進山旅游等活動急劇增多,林內可燃物極易燃燒,野外火源管理難度加大,森林防滅火形勢異常嚴峻。

自駐防分隊入駐后,嚴格落實“三分鐘集合,五分鐘出動”的戰備要求,每周進行一次戰備拉動,滅火裝備和車輛堅決做到日有啟動,周有保養,時刻保持在臨戰狀態。“春節期間是火災高發頻發期,反復的戰備拉動是為了更迅速的出動,多一分鐘就少一份損失。我們就是上了弦的箭,隨時准備和火魔展開殊死搏斗。”該大隊三中隊班長張添勇說。

這支跨省的隊伍已是第五個年頭靠前駐防,每年的11月份進駐,來年的5月底撤回,雖然一茬茬的指戰員不同,但他們擔負的責任使命始終沒有改變。

按照慣例,大隊定期都要對所屬轄區進行一次全線巡護。2月8日上午,他們整理好裝備,開始春節前的一次巡護。在荊棘叢生的密林深處,想起除夕將至,一級消防士董澤淋格外思念遠在四川老家的妻子和父母。14個年頭過去,董澤淋僅在家過了兩個春節,剛懷孕的妻子盡管盼著董澤淋能回來,但在打電話時,話語中卻飽含著體諒:“家裡有我你放心,等孩子快出生再回來……”

董澤林帶領小分隊開展防火巡護。張小軍/攝

隊伍中像董澤淋這樣的老同志有不少。越是過年,他們越是爭著搶著把休假名額讓給更需要的隊友。“堅守一線,要把駐地當故鄉。”招錄的新消防員首次執行跨省靠前駐防,有的第一次離開家,有的和妻子剛領結婚証、有的孩子剛出生一歲多,正是新老交替的關鍵時期,隊伍需要有經驗的班長“傳幫帶”,他和幾名老同志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把休假推遲到防火期結束后。

3個小時的路程,董澤淋帶著小分隊繞著黃帝陵的81600多株古柏走了一圈,途中董澤淋給新消防員傳授經驗,“原始森林腹地無路可走,灌木從遍布山間,被樹枝針葉刺傷是常事﹔厚厚的腐殖層下是各類枝丫,腳踩上去晃得站不穩,有的腐殖層下還有暗流﹔一些林區水系發達,需要渡河﹔一些地方山石陡峭,是絕壁懸崖,危險系數非常大,大家巡護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原始森林巡護,雖然直線距離隻有一公裡,但實際上要走幾公裡,加之指戰員身份40斤左右的滅火裝備,巡護顯得格外艱難。

“我不在乎青春的歲月被落葉掩埋,一次次寂寞出發,也許我的巡護不被記載,我隻要每天看見我的高山我的林海……” 陽光越過山峰,透過密林,照亮山谷,指戰員們向著密林深處繼續前進,歌聲回蕩山間。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