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門軒:加快“一帶一路”國際會展名城建設 為西安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引擎

2021年02月04日10:4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1年西安兩會現場,西安市人大代表門軒接受本網採訪。鄒星 攝

人民網西安2月4日電(鄒星)2020年西安GDP生產總值首次突破萬億,西安綜合實力、生產能力邁上了新台階。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臨著舉辦“十四運”的歷史機遇。

2021年西安兩會會場,西安市人大代表門軒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要發揮會展業促進雙循環的優勢作用,加快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會展名城,為西安加快發展貢獻新動能,為西安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引擎。

據介紹,2020年以來,西安市以“三中心”建設為抓手,全力打造現代服務業會議會展聚集區。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奧體中心相繼建成投用,成為了陝西省投資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基礎設施最優的現代化綜合體。如何發揮會展業在雙循環中的優勢作用,促進西安會展業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迎頭趕上”?

門軒認為,會展業的關聯效應、擴散效應和集聚效應強,產業鏈條長,服務於所有產業發展,處於各產業鏈的頂端,能帶動旅游、餐飲、金融保險、航空、物流、創意設計等產業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增強行業發展信心,穩定產業鏈,更有助於提振經濟發展信心,疏通投資、貿易、消費通道。另外,會展業能有效的促進商品、技術、信息、資本、人才的國際、國內流動,對加速強大國內市場的形成,助力實體經濟發展都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們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國際會展名城建設,確保西安奧體中心,西安國際會展中心二期重型館、進博館如期竣工,高質量做好會展運營﹔完善產業體系,契合西安產業特色,構建“會議+展覽+節慶+旅游”的大會展格局和最優的會展營商環境。”門軒表示。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