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政協委員常偉: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推動陝西文旅融合發展

2021年01月28日15:0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28日電(張偉)陝西黃河流域北起府谷縣,南至潼關縣,流經陝西4市13縣,全長719公裡,流域面積3.06萬平方公裡,涉及人口2936.64萬人。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的文旅大省,陝西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推進文化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努力構建黃河文化旅游發展新格局。

“目前陝西在構建黃河文化旅游新格局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總體而言,陝西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存在文旅融合理念不清不明、文旅融合領域不廣不深、文旅融合產業不大不強、文旅融合服務不全不活、黃河文化元素不強不亮等問題和短板。”2021年陝西兩會會場,陝西省政協委員、渭南市文旅局局長常偉提出了目前陝西文旅融合領域存在的不足。

2021年陝西兩會現場,陝西省政協委員常偉建議陝西應當立足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推動陝西文旅融合發展。

常偉在提案中寫道,陝西應當建立省級強有力的黃河文旅融合發展領導機構,搭建文旅融合大平台,統籌推進機構融合、產業融合取得實質性突破。科學編制“十四五”黃河文化旅游融合規劃,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產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三大體系,打造一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5A級景區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制定和實施《陝西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方案》《陝西省黃河流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三年行動計劃》,適時啟動《陝西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條例》地方立法工作,形成地方性法規、區域規劃和建設方案相銜接的多層次政策體系。

經過認真的調研,常偉建議由省文旅廳牽頭,打造“黃河流域九省區傳統戲曲保護聯盟”。通過舉辦傳統戲曲精英賽、黃河戲劇論壇、戲曲博覽會等,推進戲曲進景區、進園區、近商業區,將黃河流域優秀傳統文化植入景區、街區、商業區,讓黃河文化基因成為展示生態黃河、民生黃河、幸福黃河、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努力將陝西省建設成讓游客既能感受黃河文化又能感受到休閑舒適的歸心之地。

做好黃河流域的文旅融合,光靠單打獨斗不行,要聚焦區域合作平台,打造黃河流域傳統戲曲保護聯盟。通過加強黃河九省區之間的文化發展,實現區域內文化資源的整合,優勢互補、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

此外還應當促進文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優化旅游產品的空間、類型、品質 結構和業態。加快發展演藝娛樂、影視、傳媒、創意設計和節慶會展等業態,探索自駕旅游、探險旅游、考古旅游、親子旅游以及體育旅游等新業態。開發低空飛行體驗、航空運動等多種形式的低空旅游項目,培育“俯瞰秦嶺”“全景黃河”“飛越大漠”等特色低空旅游線路,打造系列航空主題旅游產品。開發集文化體驗、知識普及、娛樂休閑於一體的黃河文化研學旅游產品,將自然文化科考、學習研討、勞動實踐等研學旅行和夏令營、冬令營等青少年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省情國情教育作為重要旅游體驗內容。

常偉建議,要以“中華文明發源黃河、萬裡黃河還看陝西”的整體黃河文化旅游形象為統領,叫響陝西文化旅游品牌。把黃河文化要素、元素、符號深入融合、滲透嵌入到旅游的各個領域、各個層次、各個方面,在宣傳推廣和營造氛圍上做足文章,不斷創新旅游宣傳營銷推廣戰略。借用微信、微博、抖音等APP發布具有親民性和感染力的文旅內容,增強陝西黃河文化旅游宣傳的滲透力和輻射力。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辦“旅游年”“文化年”活動,打造具有陝西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品牌。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