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代表委員熱議創造高品質生活

記者 鄭斐 雷魏添

2021年01月27日07:2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戰略主題,創造高品質生活是根本目的,實現高效能治理是堅強保障。”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宜居環境品質、文化生活品質,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創造高品質的生活?代表委員們就此展開熱烈討論。

讓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2020年,我省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城鄉低保標准分別提高5%、12%,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十六連漲”,6大類18個群體社保待遇調整惠及368萬人,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資258.13億元,城鎮老舊小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惠及41.24萬戶。

“近年來,國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從根本上解決了一批無房住的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省人大代表、榆林古城保護建設中心主任朱冬娥說,“希望能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讓每一個家庭實現‘居者有其屋’。”

據了解,“十四五”我省將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機制,發展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實實在在解決老百姓的實際需求。

不斷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建設

基層醫療衛生人才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基礎和主體,關系到每一位百姓健康。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引進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實用型人才,提高了基層醫療服務體系水平。與會代表委員們認為,這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群眾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還有一定差距。

“目前省、市級醫院對基層人才有虹吸效應,一些基層醫院工作人員流動性大,特別是山區縣及偏遠鄉鎮的人才資源,較縣及以上醫療機構還有差距﹔有些人員難以適應基層環境。”省政協委員、陝西京泰紡織化纖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勤俊說。

張勤俊表示,要進一步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加大麻醉、影像、感染、兒科等緊缺專業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力度,切實解決基層醫療衛生人才斷層、招不來、留不住的問題﹔就提高基層及偏遠地區醫療衛生人員工作待遇出台相關政策。

激發教師潛力辦群眾滿意教育

“截至2020年9月秋季開學,西安市投用170所新建改擴建學校,是歷年來新建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年。按照西安市教育行動三年計劃,計劃到2022年秋季入學前完成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30所。”省政協委員、西安梁家灘國際學校校長劉莉說,隨著我省基礎教育新建校的大規模發展,新建校的校長配置、教師團隊建設依然存在缺口,要更加重視中小學校長隊伍的建設,促進陝西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劉莉表示,校長的領導力體現在吸引教師、留住人才、激發教師的潛力。讓教師對教育更感興趣,教師才會讓學生對學習更感興趣。她建議,要加大中小學后備干部的培養力度,根據新建學校人才需求數據統計,建立可持續的青年校長培養計劃,不斷充實后備力量,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