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檢察:在服務大局司法為民中書寫檢察擔當

2021年01月25日14:4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0年,榆林市兩級檢察機關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總體要求和“穩進、落實、提升”的工作總基調,各項檢察工作穩步推進。

榆林檢察大講堂

講政治 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職責使命

2020年以來,榆林市人民檢察院以黨的建設統攬工作全局,持續深化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先后組織黨員干警赴延安梁家河、綏德郝家橋、榆林女子民兵治沙連基地、榆林軍旅園、榆林林業展覽館、鄧寶珊將軍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和黨建示范基地參觀學習,舉辦了榆林市檢察系統“不負韶華 筑夢檢察”春節聯歡會,進一步深化了黨群服務,不斷探索黨建新思路,積極提升整體工作水平。充分用好用活巡察“利劍”,完成了對清澗縣、子洲縣、榆陽區、佳縣四個基層院的巡察,切實幫基層院找准找實存在的突出問題。

交叉巡回檢察

顧大局,全力服務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切實將檢察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努力為榆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檢察力量。一年來,共批准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2295人,提起公訴5222人,用實際行動維護社會穩定和諧。認真落實“既嚴格依法辦案、又嚴格隔離防控”的要求,共提前介入涉疫案件4件,起訴7件8人。監管場所檢查全覆蓋,派120名干警下沉社區,協助疫情防控。

忠誠履職,扎實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起訴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86人﹔盯住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起訴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3人,其中吳堡縣檢察院辦理的李某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對污染環境、非法採礦等犯罪從嚴懲處,起訴150人,與市政府建立“十項聯動機制”,並聯合市公安局、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了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抽查了20余家企業,認真摸排線索、重點監管,精准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罪。

集中力量,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六清”行動,嚴格按照高檢院、省檢察院規定的時間節點完成“案件清結”。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惡案件14件17人,提起公訴36件250人。另外,針對重點行業領域、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兩級檢察院共制發行業治理類檢察建議73份。

加強配合,扎實推進反腐敗斗爭。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73人,已起訴51人。對榆林市能源局原局長秦林惠、府谷縣原政協主席白雪梅等5名縣處級干部依法提起公訴。對司法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偵查18人,堅決清除司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持續用力,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持續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組織開展以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為核心的“法治進校園”活動127次,受眾207501余人。市檢察院15名院領導、未檢干警集中聘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12個縣市區院也已達到全覆蓋要求。

司法救助,在社會綜合治理中體現檢察溫度。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辦理司法救助77件,發放救助金215.4萬元。高度關注社會熱點事件,為靖邊“埋母案”、宋某故意殺人案等影響惡劣的案件被害人,申請司法救助,充分彰顯司法人文關懷。相關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充分認可,《檢察日報》、正義網等媒體上對此進行了報道。

謀發展,用檢察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公信

正確把握檢察監督與檢察辦案的關系,切實把“辦案中監督、監督中辦案”的理念落到實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大力提升刑事檢察監督。全市兩級檢察機關積極履行訴訟監督職責,堅決依法監督糾正各種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的突出問題,全力維護司法公正。嚴審細查,強化“兩項監督”。

強化偵查監督,在全市范圍內推開了檢察院派駐公安局執法辦案中心檢察室工作,監督立案46件52人,監督撤案44件62人,書面提出糾正偵查活動違法285件,已糾正275件。審查起訴環節書面提出糾正偵查機關違法89件,已糾正82件。深入挖掘,加大追訴漏罪漏犯力度,共糾正遺漏罪行148人,糾正遺漏同案犯55人。

強化刑事審判監督,共提出抗訴44件,支持抗訴18件,撤回抗訴17件,對法院的違法行為提出糾正意見,共提出書面糾正意見40件,法院已糾正38件。定邊縣檢察院率先在法院和全縣行政機關設立了派駐檢察室,充分拓寬了法律監督的范疇,提升了監督實效。

強化刑事執行檢察監督,共查辦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案件18人,同比上升80%,同期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17人,同比上升183.3%,辦案數量連續兩年穩居全省第一﹔積極開展巡回檢察,對榆陽區、清澗縣、佳縣三個看守所開展了為期15個工作日的交叉巡回檢察,共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14份,檢察建議3份,召開了交叉巡回檢察反饋會,並與市法院、市公安局聯合簽署了《關於推進全面落實換押和羈押期限變更通知制度的意見》,督促監管機關就發現問題整改落實,取得了良好的監督效果。

持續補強民事檢察監督。以提升“精准化”監督為導向,綜合運用抗訴、再審檢察建議、檢察建議等方式,統籌推進對裁判結果、虛假訴訟、審判人員違法行為和執行活動的監督。共受理各類民事檢察監督案件1192件,提請抗訴59件,抗訴9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16件,發出審判程序和執行監督檢察建議共931件﹔共辦理虛假訴訟案件13件,提請抗訴5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8件。一方面嚴守審批程序,優化辦案流程,做好備案審查,積極摸排案件線索,深入推進專項活動,堅持虛假訴訟案件“一案雙查”,同步審查司法人員是否存在違法行為,提升辦案質效﹔另一方面,通過多方宣傳、聯席會議、公開聽証、檢察開放日等方式,拓寬案源渠道,增強司法透明性,為進一步提升民事檢察監督工作質效奠定堅實的基礎。

不斷抓實行政檢察監督。扎實開展“加強行政檢察監督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行政非訴執行監督一年攻堅”專項監督活動。集中辦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行政爭議案件,切實解決行政訴訟中“程序空轉”的突出問題,不斷總結行政非訴執行專項監督工作經驗、問題和不足。准確把握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條件,嚴格規范案源發現、監督標准、辦案程序,恪守行政非訴執行監督邊界,確保監督權力依法行使。全市兩級行政檢察部門共受理行政非訴監督案件62件,發出行政檢察建議62件,通過檢察機關實質性化解26件行政爭議案件。

定邊檢察公益林

積極推動公益訴訟持續發力。2020年,摸排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64件,發出檢察建議82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34件。通過辦案共修復被損毀和違法佔用林地、耕地1200畝,回收和清理生活垃圾、固體廢物54噸,恢復黃河沿岸原狀200余公裡,督促收繳罰沒款、環境修復費用合計200余萬元。府谷檢察院辦理的黃河沿線非法排污採砂破壞生態環境系列案於去年5月21日全國兩會開幕前夕被中央電視台一套《今日說法》以《為了黃河的安寧》為題進行報道﹔府谷檢察院辦理的府谷縣孤山鎮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律職責案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為“十大精品案件”﹔府谷檢察院辦理的督促保護明長城鎮羌堡行政公益訴訟案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2020年度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件”。榆陽區檢察院辦理的首例侮辱英烈尋舋滋事案件,開啟了陝西省保護英雄烈士公益訴訟先河,被評為2020年陝西省首屆“十大法治事件”之一﹔定邊檢察院3400畝檢察公益林、橫山檢察院“守護長城,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公益訴訟專項活動等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省檢察院的充分認可,並被《人民日報》《檢察日報》等全國主流媒體宣傳報道。

練內功 著力打造過硬榆林檢察鐵軍

堅持以“提升檢察隊伍能力素質、充分發揮考評‘指揮棒’作用、深入開展教育整頓”為核心,持續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檢察隊伍。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優化干部隊伍。在市委和組織部、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調整市院班子成員9人次,調整基層院檢察長11人次。優化干部隊伍結構,加強年輕干部培訓,鼓勵年輕干警遴選入額,去年8月份以來先后任命11名部門負責人平均年齡僅39.3歲,目前機關部門負責人平均年齡43.06歲,較2019年部門負責人的平均年齡53.1歲,下降10.04歲。加強基層干部儲備,部分基層院任用1986年出生的年輕同志任黨組成員、副檢察長,任用1989年出生的年輕干警為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全市檢察干部隊伍年輕化邁出了新步伐。

增強培訓教育質效,提升隊伍素能。舉辦了榆林市檢察機關刑事檢察業務實訓暨第四屆“十佳公訴人”業務培訓班、全市案件管理業務競賽、司法警察培訓班、“青年干部素能培訓”等專題培訓,著力強化干警培訓、輪訓頻次和質量﹔召開“榆林檢察大講堂”4期1735人(次),領導干部上講台領學各類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講授專題黨課31次﹔通過法治講座、檢察宣傳周、民法典知識競賽等形式,深入學習民法典法律知識,為民法典正確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狠抓作風建設,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圍繞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在傳統節假日對各基層院進行了4次檢務督察。對各類會議的會風會紀進行視頻輪巡,將會風會紀情況通報常態化推進,切實扭轉之前會風會紀不實的局面,不斷增強檢察機關紀律作風建設實效。

2021年的號角已吹響,全市檢察機關決心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檢院、省院決策部署,切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繼續凝心聚氣擔使命,闊步前行展宏圖,積極展現檢察機關新作為,為榆林經濟社會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當地供稿 榆林市人民檢察院)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