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23))

——訪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

本報記者 王樂文

2021年01月23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23))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面部署了“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工作。陝西將如何聚焦高質量發展,謀劃新一年各項工作?日前,記者專訪了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陝西如何理解把握?

劉國中:過去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陝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把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為全部工作的總綱,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我們也清醒看到,陝西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不快,新動能培育和成長不夠,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這些問題必須下氣力加以解決。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關鍵之年。我們要牢牢把握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人才、資源、區位、文化等優勢,乘勢而上,開拓進取,鞏固拓展良好發展勢頭,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記者:做好今年經濟工作,陝西准備從哪些方面著手?

劉國中:主要抓八個方面:一是加快推動科技創新,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發揮西部科技創新港等平台作用,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農業方面,推進種業自主創新,穩定糧食生產,做強綠色養殖,提升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的品質。工業方面,延長能源化工產業鏈條,提高煤炭回採率和石油採收率,加快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加大有色冶金、食品加工等傳統產業改造力度。服務業方面,推進商務會展、信息服務、創意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業專業化發展,加快康養、物業、體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元化升級。

二是擴投資促消費,釋放內需潛力。擴投資重點是“兩新一重”,開工一批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項目,抓好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促消費重點是提高供給質量,創新消費產品、業態和模式,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三是深入推進改革擴大開放。強化問題導向,推動“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農村改革等重大改革,在民生領域推出一批“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小切口”改革。推進全方位開放,完善中歐班列“長安號”市場化運行方式,加強省際戰略合作,推廣“總部+基地”“研發+生產”“飛地經濟”等模式,促進省內協同發展。

四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防返貧監測幫扶、產業補短板、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扶貧資產管理等工作。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提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水平,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抓好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

五是突出增加居民收入,做好民生工作。收入上不去,高品質生活就高不起來。要以擴大就業帶動穩定增收,用好動態精准就業服務系統,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千方百計讓群眾腰包鼓起來。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辦好民生實事,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特別是有序推進政策性租賃住房建設,逐步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

六是持續搞好生態建設和污染防治。主要是保護好秦嶺,搞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加強“五亂”整治和農家樂、尾礦庫、小水電治理。提高黃河西岸綠色廊道建設水平,將干支流存在問題的排污口全部整改到位。深化汾渭平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強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監管,強化土壤污染治理。確定碳達峰、碳中和階段性目標,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堅決淘汰落后過剩產能。

七是持續提升文化影響力和競爭力。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做靚“文學陝軍”“長安畫派”“陝西戲曲”等品牌,深入推進文旅融合,把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辦好第十四屆全運會是今年陝西的重大任務,要精心做好籌備工作,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

八是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認真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捍衛政治安全、經濟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陝西,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提升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從嚴從緊、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

記者:如何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劉國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是保障。要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全省經濟工作實踐中,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既把握好經濟工作中全局性的思路和舉措,又在具體工作中自覺對標對表。做抓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懂政策搶抓機遇,懂項目精於操作,懂市場掌握主動,懂金融用好資本,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專業化能力。以過硬作風抓經濟工作,強化“勤快嚴實精細廉”的作風,切實把各項任務抓緊抓實抓到位。完善制度機制,建立健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和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引導全省上下向高質量發展聚焦發力,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第 0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