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回應菜價上漲:市場供應有保障 價格有望趨穩回落

2021年01月23日11: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回應菜價上漲:市場供應有保障 價格有望趨穩回落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安蓓)近期,部分蔬菜價格出現上漲,尖椒、白菜、大蔥等品種漲幅較大,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22日回應說,當前冬春蔬菜整體供給能力穩中有升,市場供應總體有保障。預計隨著相關保供穩價措施的落實,蔬菜價格整體上行趨勢將會緩解,有望逐步回歸到常年同期水平。

據介紹,蔬菜價格年度間季節性波動規律較為明顯,每年11月至第二年春節前,由於越冬反季節設施生產、採收成本增加,同時受節日消費拉動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容易出現季節性走高。近期蔬菜價格漲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去年底今年初全國大范圍寒潮低溫天氣給蔬菜生產和流通帶來不利影響,加之近期部分地區疫情點狀散發,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蔬菜運輸和配送。

這位負責人說,為做好蔬菜市場保供穩價,各地各部門正在積極採取措施,主要開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組織生產調度。切實加強蔬菜生產,特別是南方地區的快生菜和北方地區的大棚菜生產,推動本地自給率較低的城市積極對接外地貨源、提前簽訂合同。二是強化產銷銜接。保障蔬菜運輸暢通、配送到位,充分利用平價商店等渠道穩定蔬菜價格。三是加強儲備調節。華北、東北、西北等大城市均已建立耐儲蔬菜庫存,將結合市場形勢及時投放,確保蔬菜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四是兜住民生底線。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及時啟動、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發放一次性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同時,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規范市場秩序。

這位負責人說,目前,蔬菜種植效益較好,菜農生產積極性高,全國平均每周蔬菜收獲量與上年同期持平略增,冬春蔬菜整體供給能力穩中有升,市場供應總體有保障。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目前全國在田蔬菜面積8500多萬畝,同比增加100多萬畝。隨著相關措施的落實,加之氣溫逐漸回暖,椒類、瓜類等前期價格漲幅較大的品種逐步恢復上市,蔬菜價格整體上行趨勢將會緩解,有望逐步回歸到常年同期水平。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