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答疑:公眾何時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如何進行第二劑接種?

2021年01月22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答疑:公眾何時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如何進行第二劑接種?

1月21日,在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准備為接種人員注射疫苗。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俠克)記者21日從北京市獲悉,北京市重點人群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起始日為1月22日,計劃在2月8日前完成。截至2021年1月19日,北京市已完成重點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累計接種人數超過190萬。

公眾何時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如何進行第二劑接種?北京市有關專家進行了解答。

公眾何時可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2021年1月至2月,北京市組織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相關接種人員按照所在單位和區裡的通知安排,有序進行接種。

目前接種策略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圍內實施接種。第一步,主要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工作或學習的人員﹔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將實現“應接盡接”。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不適合接種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

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歲至59歲接種年齡段范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是否后續能夠接種。

已經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的人員如何進行第二針接種?

原則上第一針劑接種后間隔21天接種第二針劑,如因個人原因需要提前接種者,需要至少間隔14天,需要推遲接種者,建議間隔28天內完成接種。

受種者按照原組織渠道依據組織單位與接種門診確定的時間和地點,有序前往指定接種點完成第二針劑接種。接種第二針劑時的現場流程與疫苗品種均與第一針劑相同,受種者仍需如實向醫護人員反映自身健康狀況,聽從現場人員的引導,確保接種后留觀30分鐘。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