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書寫英雄篇章

井岡山精神跨越時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記者 鄭少忠 馬國英 李昌禹 張天培

2021年01月22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井岡山精神跨越時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井岡山,兩件寶﹔歷史紅,山林好。”

說起井岡山的色彩,當地干部群眾常常說:紅色最紅,綠色最綠。

行走井岡山,紅旗、紅星雕塑以及紅米、紅杜鵑,都在講述著紅軍的不朽史詩。而目光所及,層巒疊嶂,林海茫茫,冬日雪后愈顯蒼翠,一派綠色蘊含著無限生機。

杜鵑是江西井岡山市的市花,別名映山紅。每年四五月間,井岡山的杜鵑便絢爛綻放,漫山遍野,一簇簇紅的、粉的、淡紫的,就像燃燒的火。同這火紅熱烈的杜鵑一樣,紅色,是井岡山從未改變的底色。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走上井岡山,開始工農武裝割據斗爭。

巍巍井岡,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巍巍井岡,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勝利道路﹔

巍巍井岡,誕生了一支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紅軍﹔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井岡山斗爭隻有兩年零四個月的時間,卻有4.8萬余人犧牲,平均每天近60人獻出生命,其中有名有姓被鐫刻在紀念碑上的隻有15744人……一片腥風血雨中,因為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不變的初心使命,真正的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被嚇倒,於黑暗中沖破迷霧,殺出一條光明的新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挑糧的小道,八角樓的燈光,黃洋界的炮聲……這些銘刻在歷史上的印記,昭示后人,永不磨滅。

在井岡山,今天保存完好的革命舊址遺跡有100多處,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就有22處,處處是愛國主義教育的大課堂。紅軍后人成立工作室,小學生在革命遺址當起講解員。挖掘紅色資源,傳播紅色文化,集培訓、參與、體驗為一體的紅色教育培訓十分紅火。

傳承紅色基因,書寫英雄篇章,一代代共產黨人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決戰脫貧攻堅,3200多名黨員干部組成了25個扶貧團、126個駐村幫扶工作隊,分赴一線戰場。2017年初,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走進黃洋界腳下的神山村,這座昔日井岡山最偏遠的貧困村之一,如今已變身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村開起了20多家農家樂,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6年之前的不足3000元到如今超過2萬元。

脫貧之后,井岡山市依托自身資源稟賦,鞏固脫貧成果促提升,不斷發展新業態。

當年的井岡山,地處偏僻,山高路遠,“人口不滿兩千,產谷不到萬擔”﹔如今的井岡山市,已蝶變為擁有19萬人口的美麗山城,正著力打造成老區振興示范和社會治理標杆。

青山遠望,翠竹聽潮。行走在井岡山,靜謐的村庄飄出裊裊炊煙,當年紅軍烈士為之犧牲奮斗的願景,在這裡一步步成為現實。

“我們要努力實現紅色最紅、綠色最綠、脫貧最好,在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