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在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決遏制增量 分類處置存量  積極穩妥依法有序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2021年01月22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遏制增量 分類處置存量 積極穩妥依法有序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1日在北京主持召開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會議並講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聽取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韓正強調,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從國家安全戰略的高度來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開展以來,有關部門單位深入開展情況摸排,積極研究分類處置政策,堅決遏制新增問題,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較好基礎。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從實際出發,積極穩妥、依法有序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工作。

韓正強調,整治工作態度要堅決,重點和節奏要把握好。要堅持“零容忍”,嚴格落實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堅決遏制住增量。要堅持分類分步、依法有序整治存量,著力整治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地建房行為,科學確定整治順序,不搞“一刀切”,避免簡單化。要選擇部分地方先行啟動,積累經驗后穩步有序鋪開。要堅持依法依規整治,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使各項工作於法有據、符合規定。要堅持疏堵結合,保証農民住宅建設用地指標,暢通審批渠道,切實保障好農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要強化組織保障,堅持“省級負總責、基層抓落實”,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確保整治工作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有關部門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協調機制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第 0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