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南昌起義參加者——

1063個名字背后的故事(薪火傳承)

記者 朱 磊

2021年01月21日0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1063個名字背后的故事(薪火傳承)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代英豪”群雕。本報記者 劉 毅攝

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有這麼一面特殊的牆。

大理石牆面上除了一個個名字外,沒有任何修飾,卻讓無數觀眾靜穆無聲、駐足沉思。牆上一行大字鐫刻著:“南昌起義參加者名錄”,1042人按照姓氏筆畫依次排列。

“當年參加起義者兩萬余人,至今留下姓名者少之又少。而留下姓名者,也有很多不知生卒年。為了更好地緬懷英雄,我們始終在追尋。”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館長、研究館員王小玲感嘆。

自1956年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籌建以來,尋找南昌起義參加者,便一直是“八一館人”念茲在茲的事情。由於史料征集工作難度較大,到1997年建軍70周年時,隻征集到104人。他們仍然艱苦追尋。在將1042位參加者的名字刻入名錄牆之后,目前追尋到的起義參加者,已增加到1063人。新增的參加者名單,在電子屏幕上展現。

“完整呈現南昌起義歷史,是我們的使命”

1987年9月,南昌起義60周年紀念日剛過,從江西大學歷史系畢業的肖燕燕進入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工作。

“在整理南昌起義60周年展大綱時,我發現最初文稿裡,原本准備了部隊序列表,但是因為很多人物及背景資料空缺,最終沒有完成,大家心裡都有遺憾。把這些史料空白補上,完整呈現南昌起義歷史,是我們的使命。”肖燕燕說。

依據南昌起義名人傳記和相關文獻資料,核實參加者名單,這是重要一環。尋找南昌起義參加者及其后人,增補更多文字之外的文物資料,同樣重要。

尋找的過程,艱辛而曲折,而感動常伴。

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徐先兆,是江西鉛山人。參加南昌起義后,他隨部隊南下,幾經輾轉后出國留學,1936年回國,在江西從事教育工作。徐先兆后來一直關注著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的建設,並將自己許多當年的物品無償捐贈,協助補充史料。1997年,已是94歲高齡的徐先兆在家人攙扶下,再一次來到紀念館參觀,看到自己當年的老照片,不禁老淚縱橫。

曾任江西省副省長的黃霖,南昌起義時是賀龍部隊的警衛連長。黃霖去世后,親人將其一部分骨灰埋在了南昌起義時賀龍指揮部小院的樹下。黃霖的女兒羅解難一直以來都在關注關心紀念館建設,2017年專門組織了重走南昌起義路線活動,沿著父輩的足跡,追尋初心使命。

“我們做的每一件搜集工作,都是搶救性的”

時間線不斷拉長,親歷者漸漸離去。“時不我待,我們做的每一件搜集工作,都是搶救性的!”王小玲說。

“在已知的南昌起義參加者名錄中,最后一位去世的老人是彭猗蘭。”肖燕燕介紹。

1908年,彭猗蘭生於安徽蕪湖,1925年進入廣州中山大學學習,第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伐軍攻克武漢后,她擔任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女生隊教導員,后隨林伯渠至南昌,參加了南昌起義。

肖燕燕說,館裡曾找過彭猗蘭,並做了一些採訪,但后來中斷了聯系,館裡不知道她住哪裡,也不知道她的聯系方式。“2007年做名錄陳列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她的情況。后來為征集資料,我們到處發函,才得知老人健在。”肖燕燕說。紀念館的領導專程去北京看望了老人。老人於2010年6月逝世,享年102歲。

在數十年的追尋中,與時間賽跑的緊迫感,一直如影隨形。

“希望找到更多的南昌起義參加者,以告慰英雄”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借助互聯網,組織南昌起義參加者名單征集活動。許多參加者后人,帶著父輩的遺願,走進了紀念館。

張耀南,1925年在賀龍任澧州鎮守使的時候就投奔其麾下,長期擔任賀龍的貼身副官,參加過北伐戰爭、南昌起義、轉戰湘鄂西、兩萬五千裡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從一位普通的士兵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為新中國的成立貢獻了畢生力量。

張耀南的妻子1935年去世,張耀南跟隨賀龍部隊攻克澧州城后,滿心高興地回到家中,卻隻見到兩個衣衫襤褸、食不果腹的孩子。安置好女兒后,張耀南帶著小兒子,開始了艱苦的兩萬五千裡長征,沒想到在行軍途中,兒子從馬背上掉落,與部隊失去聯系。小兒子一路乞討,最終回到了姐姐身邊,姐弟倆又和父親天各一方。

看到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的征集消息后,張耀南的孫女張佳玉多方奔走聯系。2020年建軍93周年時,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名錄牆電子屏幕上新增21位參加南昌起義的將士名單,張耀南名列其中。聽聞消息,張佳玉和親人們趕赴南昌,在名錄牆前合影留念,失聲痛哭。

一面名錄牆,承載著革命者的故事,成為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珍藏的歷史的一部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副館長、副研究館員熊艷燕說:“參加南昌起義者有2.3萬人,我們搜集到的名錄還是太少了。我們會把尋訪工作一直做下去,希望找到更多的南昌起義參加者,以告慰英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