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西安市著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人民網記者 吳超

2021年01月20日15:2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群眾有難題,家門口、一站式能解決。如何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將基層矛盾高效及時有效化解?近年來,西安市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統籌司法、法院、公安、社區等力量,通過共建共治共享立體化、全方位治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近日,記者走進西安市部分區縣及政法單位,通過走訪、和干部群眾交流,切身體會到西安市基層社會治理取得了實效。

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覆蓋惠民生

1月13日一大早,西安市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米浩源人民調解工作室就來了幾名前來咨詢的群眾,米浩源耐心熱情,聊天間情法交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很快就化解了一樁鄰裡間的小矛盾。

米浩源人民調解工作室。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哪裡有人群,哪裡就有人民調解。“和事佬”米浩源從事人民調解工作20年,在他看來,人民調解工作看似小事,卻有大學問,是化解基層矛盾、解決群眾糾紛的法寶。

除了人民調解,在西安市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行政調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詢、律師服務等公共法律服務窗口一應俱全。

“群眾有難題,我們可以實現一站式辦理,解決了群眾多頭找,四處跑的麻煩,既方便了群眾,還解決了問題。同時通過職能整合向業務融合發展,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全覆蓋。”西安市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旺妮表示。

西安市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近年來,蓮湖區司法局堅持問題導向,立足“法律事務咨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的功能定位,成功打造了“一站式”“一窗辦多事”服務平台模式。整合公証、律師、調解、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資源,於2013年建立起西北地區首個區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並在全區9個街道、131個社區同步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較早的在全區形成了三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覆蓋。

為保障平台的長效運行,蓮湖區通過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為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提供堅實保障。採取整合全區500名律師服務隊伍、70名公証服務團隊、860名人民調解員、60名法律援助志願者、35名司法助理員等資源優勢和引入省、市8家司法鑒定機構服務力量,廣泛介入法治宣傳、法律咨詢、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事項,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團隊專業化、精細化。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我們年均接待群眾近10萬人次,辦理各類法律服務事項近5萬件。形成‘一個中心、八個窗口、N個服務職能’相融合的服務工作格局,將構建全覆蓋、多層級、標准化、高效能的新時代公共法律服務惠民工程。”李旺妮說。

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成績單:先后榮獲司法部“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陝西省委政法委“陝西省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法單位”等榮譽稱號。

近年來,蓮湖區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統籌司法行政資源,打造了一名社區法律顧問,一個法治日活動,活動質量三級監督,活動開展三級保障的社區法治“1133”模式

“我們每年為這一項工作列支150萬元的經費保障,通過全方位、多層次的法律服務,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實現了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的良性模式。”西安市蓮湖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盧光武表示。

這些數據是工作實效最好的印証:六年來,共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231253 次,為群眾免費提供法律咨詢8.9萬人次,開展各類普法宣傳活動10663場次,舉辦培訓講座9858次,辦理公証法律事項18.8萬件,化解矛盾糾紛1.97萬件,提供法律援助9030件,幫助釋解人員 842人次,指導社矯人員1776人次。2017年--2019年,蓮湖區公眾滿意度從93.13%提升到95.17%

“一站式”訴訟服務解民憂

抽號、排隊、等待辦理,走進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大廳敞亮,訴前服務區、訴前調解區、智慧速裁區工作有序。

“當事人少奔走,矛盾不激化,糾紛盡量化解在訴前。”碑林區人民法院審管辦副主任王靜介紹。

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大廳。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2019年,針對原有訴訟服務中心辦公區域面積狹小、人員密集、功能劃分不清晰的狀況,碑林法院投資1300余萬元,建成了建筑面積1422平方米,設置有三大片區(訴前服務區、訴前調解區、智慧速裁區)、三個法庭(一個互聯網法庭、一個家事法庭、一個速裁法庭)、三個接待室(即信訪接待室、紀檢接待室、執行接待室)和五大團隊(訴調團隊、人民調解員團隊、速裁團隊、集中送達團隊、財產保全團隊)的多元化、集約化、平台化訴訟服務中心,達到了一站式訴訟服務、一站式多元解紛的功能要求。

碑林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是陝西省基層法院首個多功能、集成式、開放互動,交融共享的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線上線下、多元解紛、登記立案、分調裁審、審判執行輔助、涉訴信訪等全方位服務,實現了功能定位從立案受理向訴訟全程服務轉變,形成流程全貫通、業務全覆蓋、機制無縫銜接的服務體系,突出了對外服務人民群眾、對內服務審判工作的“雙服務”功能。

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互聯網法庭。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今年前8個月,該院網上自助立案數量已突破10000件﹔財產保全團隊辦理保全案件近千件,標的額310000余萬元,為法官集中精力辦案裁判創造了良好條件。該院線上訴前民事糾紛調解平台的建設,大大提升了源頭解紛的能力,訴調團隊和人民調解員團隊在今年前8個月就共同化解矛盾糾紛3500余件,不僅做到了源頭治理,同時也有效緩解了案多人少的壓力。

據統計,碑林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源治理工作成效顯著,大量的矛盾糾紛化解於訴前,在全省基層法院首家實現新收案件數量出現下降拐點,2020年,新收案件21888件,較去年同期的29035件減少7147件,下降了24.62%。其中,民商事案件12016件,較去年同期的17422件減少5406件,下降了31.03%。同時,有7名法官年結案超過1000件,最高的達1383件。全院案件結收比達1.02,圓滿完成了全年審判任務。

以司法為民創新“楓橋經驗”,以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法院”,用法治思維方式,預防化解社會矛盾。碑林法院近年來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身,堅持把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主動融入訴源治理大格局,不斷完善訴調對接機制,矛盾糾紛源頭治理效果初見成效。同時,碑林法院堅持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雙輪驅動,線下服務項目全部集成上線,網上立案、在線庭審、電子送達等非接觸式方式全面展開,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楓橋式派出所”紓民怨

群眾看公安,主要看平安。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崇皇派出所轄區地處陝西涇河工業園與高陵城區交界處,屬於城鄉結合部,治安情況較為復雜。

崇皇派出所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矛盾排查化解新機制,推出服務群眾新舉措,努力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作為派出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創建“楓橋式派出所”。

社區民警王平有“四大法寶”,他通過多年的工作經驗,在感情糾紛、鄰裡糾紛、經濟糾紛等方面通過“以柔克剛”“先分再合”“接力泄力”“三調聯動”調解法,能夠有效的化解基層矛盾。同時,按照矛盾化解的難易程度,分別由派出所的“調解室”、“社區民警調解室”、“黨員調解室”分類施行“1+N”和“金字塔”式三級多元調解機制,構建出矛盾糾紛化解新格局,對矛盾糾紛摸排、調解實行閉環。如今,“王平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法”被陝西省公安廳簡報通報表揚並推廣全省學習。

不斷筑牢治安防控體系,全時空守護人民平安。該所統籌轄區各類社會資源,積極構建治安防范聯席會,健全“樓門長”和“紅抽標”等平安創建隊伍,形成鄰裡互助、商戶互幫,打造網格化安全防范體系,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平安創建格局。同時,依托綜治平台加強“三調聯動”,充分發揮群眾力量,聯合社區居委會、村委會、黨支部等多重組織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工作。還積極協調轄區2名律師,義務協助派出所進行法律咨詢及矛盾糾紛調解,受到轄區群眾的好評。

為了讓智慧安防為社區治理賦能,崇皇派統籌協調各方面力量,在涇欣園社區首先建成“智慧安防”小區。通過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積極推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完善規范內部安保力量,提升巡查防范自治能力,截至目前,涇欣園小區連續3年為發生電信詐騙案件,成功打造“零發案”社區。

“政法直通車”暖民心

西安市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地處西安市核心區域,是西北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服裝中轉站和集散地,常住人口6萬余人。商貿市場多、流動人口多、背街小巷多、老舊院落多、矛盾糾紛易發。

近年來,隨著城市不斷發展,傳統商貿企業利潤普遍下滑,轉型升級十分困難﹔21個老舊小區服務管理缺位,有8個小區的業主及代表與物業之間矛盾交織﹔西京醫院周邊治安形勢復雜,手機被盜、醫托頻現、小旅館問題突出﹔市場經營過程中的商業詐騙、合同糾紛案件高發﹔各類群體利益復雜多元、訴求難以解決.....如何有效解決各類迫在眉睫的社會難題,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成為擺在街道黨工委面前的一張考卷。

為此,長樂西路街道黨工委堅持“破難題、優服務、煉隊伍”的總體思路,創新開展以“三條治理路徑、六項‘去庫存’行動、實現五全發展目標”為主要內容的“長樂365”社會治理模式,秉持一年365天全時段守護居民群眾,全方位服務區域發展的意志和決心,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推動轄區工作開創新局面。

其中,“政法直通車”作為重要工作抓手,構建完善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為企業、商戶、居民群眾等提供專業、貼心、免費的法律咨詢服務。

長樂西路街道主動對接公安新城分局、區檢察院、區法院、區司法局、陝西學進律師事務所等單位,協調各職能單位工作人員、職業律師、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隊伍等力量組建“政法直通車”服務團隊,目前共有50余人,打造出一支過硬、專業的法律咨詢服務隊伍,建強了工作力量。同時,依托街道社區兩級綜網中心和矛盾調解室,設立街道“政法直通車”聯系點,內設工作人員坐席和群眾接待坐席,實現法律服務項目、矛盾調解流程制度上牆,為工作開展和服務提升提供良好的環境支撐。

為完善工作機制,長樂西路街道通過網格員巡邏走訪、綜網中心實時接單,96100政務熱線接單,對接收到的問題進行分類,把矛盾調解、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安置幫教等涉法問題一律交由“政法直通車”工作站辦理處置。“政法直通車”工作站“接單”后,工作人員根據專業特長和訴求類型逐人進行任務分配,涉及多部門業務的則進行聯動處置。街道綜網中心對問題處理情況進行持續跟蹤,全程督辦,確保問題解決到位。街道綜網中心每月開展研判會,對“政法直通車”工作站工作內容進行梳理總結,依托綜網大數據,找准企業、群眾法治需求的關鍵領域和常見問題,形成具有針對性的工作模式和處理流程。堅持對企業群眾進行回訪,聽取意見建議,進一步提升風險預警能力和問題處置效率。

為化解長期以來積壓的矛盾和問題,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以“政法直通車”為抓手,聚焦經濟發展、安全穩定、城市治理、陣地建設、政務服務、民生保障六個方面,系統梳理出影響社會穩定、阻礙街道發展、制約轉型升級的36項突出矛盾和積壓問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大力開展社會治理短板問題“去庫存”專項行動,按照對標問題、動態清零的原則,隨時更新問題、隨時整改銷號,堅決打通服務群眾的“斷頭路”、徹底疏通風險隱患高懸的“堰塞湖”。

“政法直通車”運行以來,共進行群眾接待200余人次,解決商戶問題130余個,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取得了良好的實際效果和社會反響。

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惠民生,西安市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社會新格局正在加快推進。“加強社區基層治理,是推進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現代化治理的重要基礎,抓社區基層治理就是抓發展、抓民生、抓穩定,就是抓黨的執政基礎。要進一步健全體系、整合資源、增強能力,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真正把社區建設成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家園。”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說。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