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陝西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趙一德主持 韓勇胡衡華出席

2021年01月19日07:0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一月十八日,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西安開班。圖為開班式現場,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並講話。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1月18日,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西安開班。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任務,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在新征程上把新時代追趕超越推向前進。

  省長趙一德主持開班式。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徐新榮、王興寧、庄長興、王浩、楊志斌在主席台就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和其他現職副省級領導干部出席。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回答了未來一個時期必須把握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於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全省各級各部門和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悟,與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貫通起來加深理解,努力把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得更准更實更有成效。

  劉國中強調,要自覺把陝西發展放到新發展階段來審視,清醒認識差距,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謀劃推進新時代追趕超越,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要准確把握我省發展的基礎和條件、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依靠科技創新搶抓機遇,增強憂患意識規避風險,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劉國中強調,要站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認識理解、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政治上把握堅持新發展理念的極端重要性,在思想深處不斷強化對堅持新發展理念的自信自覺,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地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貫徹到黨委和政府的全部工作中。要扭住“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個“根”和“魂”,始終站穩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切實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要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善於在對照新發展理念中看到差距和不足,善於運用新發展理念解決各類矛盾問題。要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排查化解各類風險隱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把管控風險的工作做實做細。

  劉國中強調,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要自立自強,把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提升自身發展水平作為立足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中力量做好創新驅動這篇大文章,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持續鞏固拓展“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強需求側管理,暢通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動的渠道,持續優化投資和消費結構,主動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大循環構建。要高水平開放,加強平台和通道建設,提升對外貿易水平,完善區域協作機制,更好地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劉國中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本領,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練就戰略眼光,善於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觀大勢,從表面現象中洞察背后的本質,做到看得遠、看得全、看得透。要提升專業水平,加強學習調研,積極創新手段,提高組織能力,把定下來的事做成做到位。

  劉國中要求,要抓緊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和今年工作安排,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趙一德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用心用力,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深刻依據和目標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在突破重點和創新點上用心用力,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暢通經濟循環、補齊民生短板、防范化解風險。在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上用心用力,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努力提高工作本領,始終堅持正確政績觀,真正做到為全局計、為子孫謀。

  各市(區)、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省屬國有企業、高校黨委書記參加開班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