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重點人、物、場所……陝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這幾項是重點

2021年01月15日16:2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15日電(鄧楠)今日16時,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場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全省疫情最新動態和有關防控工作措施,陝西省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楊保利表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阻擊戰已進入最關鍵、最緊迫的時期,接下來,陝西將重點做好“盯重點人”“盯重點物”“盯重點場所和部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疫苗接種”和“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這6方面工作,繼續從嚴從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據楊保利介紹,陝西將對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隔離期滿返陝人員,全隔離、全檢測,筑牢從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防線。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來人全部集中隔離,全部核酸檢測。對國內其他地區來陝返陝人員,特別是對春節前后返鄉人員,全部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

在盯重點物方面,陝西對進口冷鏈食品,充分利用“陝冷鏈”平台,實時掌握轄區內進口冷凍食品入關、入庫、入市、入戶信息,落實屬地批批檢測、件件消毒。對非冷鏈進口物品,加快推進平台融合,加大摸排力度,將其全部納入平台管理,確保每一件進口物品來源、流向清晰可追溯。

在盯重點場所和部位方面,陝西將進一步夯實“四方”責任,減少人員聚集活動。嚴格控制各類群體性聚集性活動,倡導紅白喜事一律從簡,停止廟會集會、游園節慶等公眾活動。對必須舉辦的會議、培訓、活動,盡量採取線上方式進行。抓好密閉場所和公共場所防控。賓館飯店、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影院劇院、網吧酒吧、旅游景點、物流快遞以及學校、工廠礦井、羈押場所、養老機構等要落實主體責任,限制人群聚集,指定專人專班負責,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督促從業人員、出入人員測溫、佩戴口罩。機場、鐵路、地鐵、汽車等場站要加強出入流量控制,落實戴口罩、查驗“健康碼”等措施。落實藥店出售發燒、咳嗽等藥物實名登記制度。同時,強化社區管控,落實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加強外來人員健康管理。

在加強核酸檢測方面,陝西將繼續壓實屬地責任,在做好國家和省上“應檢盡檢”人群檢測的基礎上,重點做好三類人的兜底檢測,到醫院發熱門診看病的人﹔有發熱症狀到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個體診所、村衛生室看病的人﹔到藥店買退燒藥的人。

在加強疫苗接種方面,將加快9類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進度,確保1月15日前完成重點人群第一針次接種,2月5日前完成第二針次接種。

在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方面,陝西建立完善“村報告、鎮採樣、縣檢測、以縣為主”的工作機制,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到排查全覆蓋、不漏一人、精准管控。設置發熱診室的鄉鎮衛生院要對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採樣,由縣級醫療機構或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未設置發熱診室的鄉鎮衛生院,實行鎮村報告、縣級小分隊採樣送檢核酸﹔同時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設置獨立或臨時留觀室,對發現的發熱患者就地規范留置,按規定上報並協助將發熱患者轉至發熱門診或定點醫院,不得讓發熱患者自行離院,做到閉環管理。村衛生室和個體診所不得接診發熱患者。加大健康教育力度,以鎮村、社區、村民小組為單位,發動基層群眾和鄉村醫生,通過各種形式向春節返鄉人員,加強防控政策、防疫知識宣傳,引導公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等良好習慣,減少不必要的走訪和聚集,鞏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