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

“頤養之家”溫暖人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朱磊 王丹 王亮

2021年01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頤養之家”溫暖人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年春節,91歲的歐陽永英搬到了江西新余高新區水西鎮的兒子家過年,沒想到遭遇疫情,一下住了3個多月。住久了,老人經常唉聲嘆氣,仔細一問,原來是想念桐林村“頤養之家”裡那幫老伙伴了。

“5月份疫情后重新開門第一天,老人們就回來了一大半。”桐林村村委委員兼“頤養之家”管理員胡克軍領著記者轉了一圈,隻見三四十位頭發花白的老人家或圍坐下棋打牌,或抱孫閑嘮,還有的坐在空調房裡聽京劇,很是愜意,“一個小小的‘頤養之家’,暖人心,受到好評。”

為讓更多農村老人頤養天年,新余從2016年起,由組織、民政部門共同推動全市農村“頤養之家”建設,“既解決農村養老問題,也能讓黨建工作在基層找到有效抓手。”新余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賴國根介紹。

建設“頤養之家”,錢從哪裡來?多番調研之后,新余確定了最可行的路徑——“政府主導,群眾自養”。初期建設經費以財政投入為主,由市、縣、鄉按一定比例分擔,后期運營經費多方籌措,老人自繳200元,政府出補貼150元,同時接受社會各界愛心捐款捐物。

建設“頤養之家”,光有錢還不夠。新余緊緊圍繞老年人需求特點,精心謀劃打造:選址盡量挨著村衛生室,確保每位老人都有一份健康檔案﹔針對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採取送餐制。

紅燒魚、冬瓜肉、燉豆腐,雞蛋湯……2020年9月3日中午,在渝水區羅坊鎮高勘村“頤養之家”,84歲的彭美連正吃得津津有味,“三餐熱飯熱菜,味道蠻好,有的菜就是自留地裡摘的,新鮮。”

這個400多平方米的“頤養之家”,由原來的村小學改造而成,不僅整合了村衛生室、農家書屋,還為需要住宿的老人們備下幾間房。活動室牆壁上貼的黨建宣傳欄十分醒目。

讓“頤養之家”充滿溫情,需要基層黨組織切實發揮作用。為此,新余將服務“頤養之家”作為黨員先鋒創績的評價標准之一,組織黨員開展志願服務、宣講活動。而入住“頤養之家”的不少老黨員則組成了理事會,為這個“大家庭”忙前忙后。

“頤養之家”讓老人、子女安心,更使得黨組織在基層中深得民心,入住其中的老人們,又成為基層工作的重要“幫手”。

隨著“黨建+頤養之家”模式逐步成熟,新余已將入住老人年齡放寬至70歲以上。截至2020年9月,新余414個行政村已建成736個“頤養之家”,入住老人10309名,實現全市所有行政村和有需求老人全覆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1日 第 0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