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興山累計投入1.15億元解決用水難題——

飲水無憂 脫貧不愁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1年01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飲水無憂 脫貧不愁

湖北興山縣水月寺鎮鄭家埫村四組貧困戶鄭春祥擰開水龍頭,洗菜淘米,“感謝政府為我們接通了自來水,現在生活真方便。”鄭家埫村四組所在地山高坡陡,水源枯竭,以前鄭春祥吃水主要靠挖土坑蓄雨水,遇到干旱她要用塑料壺到3公裡外的深山峽谷背水。

興山縣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難以涵養水分。興山縣水利局局長譚興明介紹,缺水是像鄭春祥這樣的貧困戶無法脫貧的主要原因。

為破解村民飲水難,該縣創新採用“引水為主、提水為輔、打井為補、管護貫穿”的措施,加強對古洞口水庫等縣內10處大型集中供水水源工程的保護和修繕,並新建6處引水供水工程,鋪設管道5.7萬米,覆蓋3個鄉鎮1388戶3981人。針對部分地區雨水難留的實際,通過採集分散地表水、山澗泉水引流、屋面集雨、修建水窖等形式有效蓄水。

2019年,興山縣水利局在鄭家埫村投資28萬元,新建一個20立方米的蓄水池,架設飲水主管道5400米,從鄰村灘淤河引水到鄭家埫村四組,為村裡45戶村民安裝了供水管。鄭春祥一家三口人再也不為干旱缺水發愁,把全部精力投到產業發展上。她家已出售牲畜17頭,還打算賣8頭,毛收入預計近10萬元。

興山已累計投入1.15億元,加強農村飲水工程建設,解決了41709戶128356人的用水問題。解決了用水難,村民生產快速發展,生活質量明顯提高,目前全縣1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完成減貧54720人,全縣無存量貧困人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第 13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