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有食堂、生活有照顧、安全有保障,浙江寧波——

服務越來越好 村裡安心養老(做好民生保障 改善人民生活②)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01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越來越好 村裡安心養老(做好民生保障 改善人民生活②)

核心閱讀

為了給農村老人提供更好的養老服務,浙江寧波進行了探索:開辦老年食堂,讓老人就近吃上干淨衛生、便宜豐盛的飯菜﹔將閑置的建筑改造成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可享受健康食堂、慢病管理、康樂活動等各類服務﹔打造智慧養老服務平台,依托數據信息和先進的技術設備,防止意外發生,讓老人的生活更安全。

作為國內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寧波市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56萬人,佔戶籍總人口25.6%,其中農村人口近60萬人。如何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滿足農村養老需求?

“我們正積極構建覆蓋城鄉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從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智慧養老等多方面齊抓共管。” 寧波市民政局副局長丁導民說。

開設老年食堂

方便居家養老

中午到了飯點,奉化區西塢街道蔣家池頭村的“孝膳堂”老年食堂又熱鬧起來,50多位老人正在這裡就餐。記者上前一瞅,菜品挺豐盛。

2017年7月,蔣家池頭村辦起老年食堂,為村裡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和晚餐。“每人每餐隻需4元,90歲以上老人每餐隻需3元。”食堂負責人楊亞鳳介紹,自己曾是村婦女主任,如今專職負責食堂工作,“開辦3年多來,這裡人氣越來越旺,就餐人數增了一倍。”

為啥要辦老年食堂?楊亞鳳道出原委:“村裡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有300人左右,佔村總人口四成。不僅如此,老人子女大多不在身邊。過去,他們一日三餐總是將就,影響身體健康。”

在村兩委的協調幫助下,村裡組建起一支45人的志願者隊伍,專門負責老年食堂日常運營。每人每月輪值1天,如今隊伍逐漸壯大,已有75人,村宣傳欄上總能看到他們的事跡。

為了保証食堂正常運營,村裡想了不少辦法,除了組建志願者隊伍,還專門開辟出一塊約2畝的菜園,由志願者負責打理,一年四季為食堂提供時令蔬菜。“自家園子種的菜不僅干淨衛生,一年下來還能節省不少菜錢。”楊亞鳳說。提及經費,她告訴記者,食堂採取的是“政府補一點、村裡貼一點、社會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方法,確保可持續運營。“每年由上級民政部門補貼7—10萬元,村委會補貼10余萬元。”

這兩年,“孝膳堂”的運作模式在奉化農村“遍地開花”,已在31個行政村試點運行,還計劃在全區范圍內推廣。

打造養老中心

提供多元服務

前不久,位於寧海縣黃壇鎮榧坑村的一幢3層閑置教學樓經過改造,成了黃壇鎮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運營時間雖不長,已吸引來60多位老人。

“有床位能入托,這下吃飯、康復都不用愁了。”83歲的村民胡福女告訴記者,她患有高血壓,兒女又不在身邊,“聽說村裡建起養老服務中心,孩子便給我報了名。”

其實,胡福女的問題也是黃壇鎮面臨的養老難題。黃壇鎮副鎮長沈太爐告訴記者,榧坑村的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學生都到鎮上去讀書,榧坑村的雙峰學校被閑置下來。村裡有不少留守老人,鎮政府合計,能否把閑置學校改建成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榧坑村是黃壇鎮雙峰片區最大的行政村,若把養老中心建在這裡,可以輻射周邊11個村的近2000位老人。不僅盤活了閑置資源,還能緩解養老難題。

由政府投資490萬元進行改建,去年11月,該養老服務中心正式落成。中心聚焦頤養、活動、旅居三大服務,可為老年人提供健康食堂、慢病管理、康樂活動、上門探訪等各類服務。

眼下,寧波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已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老年助餐配送服務覆蓋2871個村(社區)。與此同時,鄉鎮敬老院也在有序改造升級,計劃建成12個鄉鎮的養老綜合體。

依托先進技術

發展智慧養老

去年12月26日上午7時,江北區智慧養老服務平台接到一則系統預警信息。信息來自慈城鎮勤豐村凌巧生老人的“照護寶”,提示“長時間未發現老人活動信息,請立刻聯系老人”。

根據平台提供的信息,平台工作人員徐茹靜隨即撥通了老人的電話。“好在只是虛驚一場。”徐茹靜說,原來,凌巧生家中的“照護寶”紅外線傳感器電源插頭脫落,傳感器長時間未監測到活動信息,便自動向平台發送了預警。

“照護寶”是啥?早在2017年,江北區政府投資20余萬元,為符合條件的80周歲及以上困難、獨居、半失能、空巢老人家庭安裝“照護寶”緊急呼叫設備,可以監測老人活動軌跡、煤氣泄漏、煙霧等情況。設備通過移動網絡,將數據傳輸到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如今,這項服務已延伸至江北區的所有村鎮。

快速靈敏的背后,是信息綜合、智能服務、監管評估等多效合一的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平台集納了街道(鎮)分散統計的老年人信息,以及專業化養老服務機構信息和31項為老服務事項。”江北區民政局養老服務指導中心負責人汪申彥說。

不隻在江北區,目前寧波正加快推進全市域養老服務信息系統建設,並將納入寧波“城市大腦”,為開展養老行業監管和養老公共服務提供技術支撐。“依托先進的物聯網、5G、雲計算等技術,5G養老院也將在未來投入使用。”丁導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第 13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