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戰冰雪保民生,湖南交出“溫暖答卷”

記者 周楠、史衛燕、白田田

2021年01月10日10: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奮戰冰雪保民生,湖南交出“溫暖答卷”

新華社長沙1月9日電 近日,隨著“霸王級寒潮”突襲我國多地,位於長江以南的湖南省也迎來了今年首場降雪。冰雪裝飾下,景色別有一番風味,但是低溫、寒風、雨雪疊加,也給能源保障、民生供應、交通出行帶來極大挑戰。農副產品供應是否充足?居民用電、天然氣需求能否得到滿足?交通出行是否暢通與安全?面對這些民生問題,湖南各地交出一張什麼樣的答卷?

深山中,誰在守護萬家燈火?

“風速8米/秒,濕度65%,溫度零下3攝氏度……”在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110千伏子桃線所經過的深山中,國家電網桃江縣供電公司“95后”員工喻楊正在記錄冰情數據。

這些天來,喻楊把“家”安在了高山上的防凍融冰監測哨所,全天候監測和上報線路覆冰情況,餓了就吃碗方便面或自熱米飯。“這是我的職責,雖然辛苦,但能讓萬家燈火因此得到保障,還是很有成就感。”

面對今年第一輪寒潮,國家電網湖南省電力公司冰情監測哨點從1707個增加至1942個,37台主網融冰裝置、60套農配網融冰裝置准備就緒,860支應急隊伍24小時待命,確保第一時間奔赴搶修現場,全力讓電力輸送不因覆冰受到影響。

入冬以來,受天氣寒冷、需求激增等因素影響,湖南的能源供應形勢較為緊張。據了解,1月6日,湖南電網最大負荷3145萬千瓦,創冬季歷史新高。

為確保電力供應,火電廠紛紛開足馬力。在湖南華電長沙發電有限公司,巨大的斗輪機將煤炭送到皮帶機上,為發電機組源源不斷地輸送燃料。目前,這家火電廠的兩台機組接近滿負荷生產,日均發電量超過2000萬千瓦時。

“煤炭是發電廠的‘口糧’,當前‘口糧’充足。”湖南華電長沙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勇說,在鐵路等部門的支持下,公司加大煤炭調運力度,煤炭庫存可以滿足一個月的發電需求,同時設備運行良好,有信心做到“滿發、穩發”。

天然氣供應同樣是冬季保供重點。記者從長沙新奧燃氣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期,企業多方籌措氣源,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氣,以及學校、醫院、科研等重點保供單位用氣。

風雪中,誰在保衛“菜籃子”?

7日,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廣興洲鎮五一村的田間,寒風凜冽,菜葉上覆蓋著白雪。建新蔬菜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周先軍正忙著組織村民採收白菜。“天氣不好,更要做好採摘,保証每天穩定產出。”目送裝滿白菜的大貨車出發,周先軍擦了一把額頭上的汗。他告訴記者,為了趕著當天將30噸蔬菜送往長沙、武漢等地,他天還沒亮就起床做准備了。

君山區是全國蔬菜重點產區,君山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誠最近天天都在地裡。他說,局裡農技人員幾乎全體出動,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們做好蔬菜管理,最近每天都會組織近200噸蔬菜供應市場。

在全國大型蔬菜流通樞紐中心——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一輛輛滿載蔬菜的貨車駛入,各類新鮮蔬菜、豆制品和肉制品琳琅滿目。“數量都很充足,基本沒受到冰雪天氣的影響。”正在市場裡忙碌的美菜網湖南蔬菜採購負責人李延彬告訴記者,除了瓜果類、辣椒類蔬菜價格上漲,其他蔬菜價格基本平穩。

為保障蔬菜、肉類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商務廳提前行動,在寒潮來臨前進行了部署。“我們各級商務部門加大產銷對接力度,搞好儲備調運和市場投放工作,確保蔬菜瓜果、畜產品、水產品等鮮活農產品不斷檔、不脫銷。”湖南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副處長柳青青說。

寒夜中,誰在溫暖出行人?

7日,“湖南屋脊”壺瓶山所在的石門縣普降大雪,山區部分路段結冰,車輛通行困難。緊急時刻,田家峪超限檢測站組織路政執法人員,頂著寒風在路面除冰,幫助十余台車輛解困。

“為應對這次惡劣天氣,我們站儲備了7噸融雪劑。”田家峪超限檢測站站長楊宗菊介紹,路政執法人員加強巡邏,隨時幫助受困車輛通行。他說:“我們還在檢測站安排了兩間休息室,有熱水,有取暖設備,實在無法通行時,可以供受困人員得到溫暖的休息。”

據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各級公路部門對重點橋梁實行專人負責,對橋梁、陡坡、急彎等易結冰危險路段設置了提示牌,加大重點路段、重點區域巡查和督查頻率。

在城市裡,保障市民在冰雪天中的公共出行需求,比以往更加凸顯。每天晚上11點至次日凌晨3點,是湘潭市公交車場站后勤保障隊工作人員史雲峰最為忙碌的時段,他要在30個充電樁上為60多台電動公交車充電,並且每小時要巡檢一次。

頂著深夜寒風充電、巡檢,史雲峰冷得邊走邊跺腳。他說:“這幾天天氣寒冷,更要為公交車准備好充足的電源,我們冷點沒什麼,乘客溫暖最重要。”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