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東部等地有降溫雨雪 局地降溫可達10℃以上

2021年01月10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藏高原東部等地有降溫雨雪 局地降溫可達10℃以上

中新網1月10日電 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10日5時較9日5時,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回升﹔10日至11日,新一股冷空氣將自西北地區南下影響我國,西北地區將有明顯大風,青藏高原東部和貴州、雲南等地有明顯降溫和雨雪,東部地區回溫放緩。預計,受冷空氣影響,東南部及南部海域將有大風。

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回升

10日5時較9日5時,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回升,遼寧、河北東北部和中部、北京東部、天津南部、湖南東北部、江西中部等地升幅6∼8℃。昨日08時至今日06時, 新疆東北部、甘肅中部、內蒙古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小雪,四川東部、貴州北部等地出現小雨。

青藏高原東部雲南等地有降溫雨雪

10日至11日,新一股冷空氣將自西北地區南下影響我國,西北地區將有明顯大風,青藏高原東部和貴州、雲南等地有明顯降溫和雨雪,東部地區回溫放緩。預計10∼11日,內蒙古中西部、甘肅、青海、陝西等地有4∼6級風,陣風8∼9級,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揚沙或浮塵天氣﹔青海大部、西藏北部、甘肅南部、四川西部、雲南中部等地氣溫下降4∼8℃,局地可達10℃以上。

未來三天,西北地區中東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貴州中西部、雲南東北部、西藏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貴州西部、雲南東北部局地有凍雨﹔四川盆地東部、重慶、雲南其余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東南部及南部海域將有7∼8級大風

預計,受冷空氣影響,10日白天至12日夜間,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南海大部海域、北部灣將有7∼8級、陣風9級的大風,其中南海西南部部分海域風力可達9級、陣風10級。為此,中央氣象台1月10日06時繼續發布《海上大風預報》。

未來三天具體預報

1月10日08時至11日08時,華北西部、青海東部、西藏東部、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四川盆地、雲南中西部、廣西南部、海南島、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青藏高原中東部、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江漢北部、華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其中,青藏高原中東部有7∼8級風。

1月11日08時至12日08時,內蒙古東北部、西藏東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雲南中西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0毫米)。西北地區東部、華北中西部、黃淮西部、江漢、華南西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7級風。

1月12日08時至13日08時,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中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5∼8毫米)。西藏東南部、雲南中西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華北北部、黃淮西部、江南東北部、華南西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7級風。

影響與關注

1. 10-11日,西北地區中東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低溫雨雪、凍雨天氣,關注對交通運輸、生產生活等的不利影響﹔

2. 13-14日,冷空氣影響華北、東北等地,關注大風和降溫對疫情防控、交通等的不利影響。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