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分之一參保人員已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2021年01月03日12: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京四分之一參保人員已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陳旭)隨著新年鐘聲響起,2021年1月1日北京市正式啟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記者從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獲悉,截至2020年底,北京已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的參保人450余萬人,佔參保人員的四分之一。

1月1日10時,在宣武醫院內,一名患者順利地通過掃描醫保電子憑証的二維碼進行了挂號。之后就診時,醫生先是通過醫保系統採集的照片信息確認為本人后再進行問診。問診結束后,患者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可以進行實時結算。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宣武醫院除了可以實現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外,作為“刷臉”就醫結算的試點醫院之一,也已經率先完成了“刷臉”系統的升級改造與驗收,可支持“刷臉”就醫結算。

據悉,北京市29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均進行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並通過驗收,北京成為全國首座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覆蓋全部參保人員、全部定點醫療機構、全部費用類型的城市。

北京市醫保局介紹,實行醫保電子憑証結算模式后,醫保系統將支持多種認証方式進行結算。在確保原有持社保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基礎上,參保人可自主選擇在繳費窗口或自助終端,完成持醫保電子憑証結算。

此外,北京市醫保局強調,定點醫療機構不能因為持電子憑証就不嚴格執行實名制就醫等相關規定,對於持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的參保人員,定點醫療機構醫師應根據醫保信息系統提供的參保人員照片信息進行實人認証。對冒名就醫等違反醫保規定的行為應及時予以制止。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