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時下老年人出行難!他們這樣發力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2021年01月03日09: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破解時下老年人出行難!他們這樣發力

“不會用‘健康碼’,不敢出去呀!”

“約車軟件太復雜,不會用!”

“‘掃碼’乘車太難了!”

眼下,當年輕人越來越享受智能化帶來的便捷出行時,不少老年人卻在感嘆出行難,“沒事盡量少出門”。請等一等在智能時代掉隊的他們!我們的出行可以更有溫度。

部委:完善頂層設計

補上老年人日常出行短板,離不開強有力的頂層設計。

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日前印發通知,從“健康碼”查驗、乘坐公共交通、打車出行等多方面提出要求,確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

通知明確,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証,對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証件登記、持紙質証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為輔助行程証明等替代措施。

在公共交通出行方面,保留現金、紙質票據和憑証,出租汽車、公交化運行的道路客運等交通方式,應當支持現金支付或者提供方便現金轉換的服務﹔在優化老年人打車出行服務上,整合巡游出租汽車運力,提供電話預約或即時叫車服務,鼓勵有條件的網約車平台公司通過技術手段,為老年人提供優先派單服務。

其實早在通知印發前,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已組織滴滴出行、美團打車等平台公司召開座談會,要求優化網約車約車軟件功能,增設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

地方:積極落實政策

以人為本,幫助老年人跨過交通“數字鴻溝”,正成為地方交通部門發力重點。

記者從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目前全省所有客運站均保留了人工售票窗口和人工檢票通道,城市軌道交通和城市公交均向老年人提供老年卡服務,在紅旗連鎖超市、地鐵站等相關網點均支持現金支付辦卡,老年人持卡可以便捷乘車。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對城市軌道交通老線全部完成無障礙改造,新線無障礙設施全部同步建成投用。同時,推廣應用低地板城市公交車輛,方便老年人上下車。

“未來將進一步開展‘適老化’優化服務,引導行業優化現有道路運輸領域出行信息服務產品使用流程,強化老年群體需求市場供給,加快推進鄉村客運‘金通工程’,並提供電話預約服務,惠及廣大鄉村地區留守老年群體。”這位負責人說。

破解老年人日常出行難點、堵點,地方正在積極行動:雲南昆明重點做好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工作,截至目前累計辦理老年人愛心卡126.72萬張﹔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通知,明確從設立人工售票窗口、增加交通青年志願者等方面改善服務,保障老年人出行需求。

企業:升級平台服務

改善老年人出行體驗,企業主動作為至關重要。

“關懷模式”是滴滴出行專門針對老年人用戶推出的服務。老年人通過滴滴出行App設置中心,打開“關懷模式”按鈕即可使用。該模式不僅支持字號放大,還簡化了界面發單流程,保留了打車核心功能,輸入目的地就可以直接發單。

據滴滴出行有關負責人介紹,滴滴出行已成立了老年人打車專項項目組,開發“一鍵叫車”相關功能,推進“App一鍵打車”、電話即時叫車、老年人訂單優先派車功能的研發和落地。

美團打車正研究加快推出“一鍵叫車”功能,支持老年人掃碼或直接使用小程序一鍵發單,上車后,可由司機確認並輸入目的地。行程結束后,乘客可直接支付現金。

“美團打車已成立工作專班,將為老年人增設專門的‘助老中心’界面,幫助老年人實現‘一鍵叫車’,抓緊研發‘親情付’‘關懷模式’等功能,切實降低老年人使用網約車的操作難度。”美團打車有關負責人說。

嘀嗒出行市場副總裁李金龍介紹,嘀嗒出行已開發“出租車智慧出行小程序”“打車助手”“在線揚招站點”等產品,通過三個一鍵——“一鍵叫車”“一鍵同步目的地”“一鍵行程分享”,方便老年人用車。

多位專家表示,讓全體老年人享受到技術升級帶來的出行紅利,折射的是城市治理者的責任心,以及城市交通文明程度,這還需全社會持續共同發力。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