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場流星雨1月3日光臨地球

2021年01月02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1年第一場流星雨1月3日光臨地球

新華社天津1月1日電(記者周潤健)2021年第一場流星雨——象限儀流星雨1月3日將迎來峰值,送上浪漫的新年祝福。天文專家提醒,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3日深夜至4日凌晨進行觀測。

象限儀流星雨與英仙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不同於一般流星雨的是,象限儀流星雨同雙子座流星雨一樣,母天體都不是彗星,而是小行星。

天津市天文學會秘書長劉潔介紹說,作為歲末年初都會如期而至的一個規模比較大的流星雨,每年的12月28日到次年的1月12日,是象限儀流星雨的活躍期,峰值在1月3日至4日之間。該流星雨的流星體速度屬於中等,明亮的火流星較多,且顏色明顯發紅。

天文預報顯示,2021年該流星雨將在1月3日22時30分前后迎來極盛,ZHR(極大時假設輻射點位於天頂的每小時流量)約為110顆。

“象限儀流星雨雖然流量不小,但峰值持續的時間很短,隻有幾個小時,峰值過后流量會迅速下降,流星數量會減低到每小時幾顆到十幾顆。且1月3日,正值農歷十一月二十,當晚明亮的月光也會影響觀測效果。由於該流星雨的輻射點升起時間為23時18分,且輻射點赤緯較高,相對適合高緯度地區觀測,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選擇輻射點升起后至4日凌晨的這段時間,尋一處光污染較小的地方進行觀測。”劉潔說。

(責編:左瑞、鄧楠)